•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担纲的两项文化出品入选首批十大“南京礼物2028”

2019-12-3027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30日电】(记者 东萱)12月28日,“南京礼物2028”第一季颁奖典礼在南京市艺术中心举行。东南大学担纲的两项文化出品南京马拉松运动发祥地纪念标识、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与“世界文学之都”、复刻重刊的《十竹斋笺谱》、青奥艺术灯会、《南京传》等10件“南京礼物”成为献礼南京2500年的首批礼物。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等评审嘉宾为入选礼物代表颁奖。

首批十件“南京礼物2028”东南大学独占两项:南京马拉松运动发祥地纪念标识、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南京是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祥地,1910年11月,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马拉松比赛在南京举办,终点为当时南洋劝业会会场内的纪念塔,即现在的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运动场一带。2019年南京马拉松开跑前夕,东南大学在丁家桥校区举行中国马拉松运动发祥地纪念标识设立仪式,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为“1910中国南京马拉松”设计纪念标识,该标识以跨越式的动感造型象征马拉松运动中充满活力的肌体力量和奔跑脚步,寓意定格冲刺终点的精彩瞬间,彰显马拉松运动坚韧顽强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京市老城南的核心地带,地块内包含了评事街、南捕厅巷、绫庄巷、大板巷、绒庄街等众多历史街巷。总面积达16万7千平方米。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从2008年起先后编制了评事街历史街区城市设计导则、保护和再生规划,并设计完成片区内历史建筑的修缮和风貌建筑的新建。针对历史街区更新中面对的诸多问题,设计团队本着“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模式,在保街巷肌理、保文物本体、保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对街区建筑进行活化利用。2019年10月,大板巷示范片区开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悉,“南京礼物2028”是一项横跨十年的城市文化公益行动,由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发起、南京创意设计中心承办,计划从2019年起,每年为南京寻觅10件城市礼物,持续10年,到2028年积累100件“城市礼物”,为南京建城2500周年献礼。南京礼物以“当年新生,愿许2028;根植南京,文化为魂;形式不拘,创意无垠;可感可知,美好为你”为基本标准。

第一季“南京礼物2028”的评选采用初选举荐提名制和终审专家评审制。评委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知名音乐人卞留念,知名媒体人孟非等。在初选社会征集阶段,主办方收到来自30多个社会组织和许多热心市民的数百份举荐。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