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程明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2020-01-0342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3日电】(通讯员 王伟)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程明牵头申请的重大项目“高品质伺服电机系统磁场调制理论与设计方法”(项目批准号:51991380)获得批准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000万元。

该重大项目依托东南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江苏大学共同申请。伺服电机系统是航空航天、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国防军工等高端装备的动力来源和核心运动部件。我国伺服电机系统与高端装备发展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高品质伺服电机系统成为“卡脖子”技术之一,主要瓶颈与挑战体现在:时空交互作用下伺服电机多场耦合强,磁场调制行为复杂;伺服电机系统参数动态时变,控制品质提升困难;伺服电机系统约束条件多,诸多设计目标难以兼顾。为此,该项目以伺服电机系统基础理论创新为切入点,创立电机磁场调制统一理论,揭示时空交互作用下的电机气隙磁场调制机理,提出气隙磁场调制数学表征方法,探明磁场调制拓扑演变规律;建立复杂工况下电机系统多因素耦合分析方法,实现伺服电机系统高品质动态控制;提出电机系统层级化理论,构建高品质伺服电机系统综合设计方法;最终形成高品质伺服电机系统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升我国电机系统研究的创新能力,为高端装备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程明教授长期从事电机系统与控制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研究课题6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2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自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获授权发明专利130余件、PCT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3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等学术奖励;当选为中国大陆电机系统与控制领域首位IEEE Fellow和IEEE IAS Distinguished Lecturer。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的设立、论证和遴选过程十分严格,竞争激烈,立项项目和研究团队需要得到本领域权威专家和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广泛认可。该项目为我校牵头主持的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 科研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