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紧急响应、全力设计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扩容工程

2020-02-09109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9日电】(通讯员 曹伟 沙晓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在现有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收治能力基础上应急扩容,为全市防疫收治能力加上双保险,同时作为江苏省传染病医院,江苏省传染病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必要时还将为全省救治传染病提供更大的储备容量。扩容工程要求在两周内完成总面积20240平方米,总计288间装配式应急负压病房楼和1栋32间医护人员隔离用房及相关配套工程的设计与建设。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临危受命,全权负责本次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病区的设计工作。



1月28日,在正式接到紧急任务之前,东大设计院已受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委托,进行临时医院可行性方案研究,并完成向市政府汇报的相关成果。1月29日下午,在接到南京市住建委紧急通知后,东大设计院立即赶赴现场承接了设计任务,当晚即组建了一支由单位领导牵头,技术总工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的设计团队。项目团队分工协作,在24小时内完成了480亩用地范围内的整体规划和288间2万平方米应急负压病房的建筑设计方案,并在汇报会上获得了参会各方的一致认可,迅速转入施工图设计20多人的设计团队从专业技术总工到设计人员通宵达旦,至2月2日中午,提交了全套施工图设计成果并于当天与施工单位完成现场设计交底。接下来是更为繁琐的设计服务,东大设计院各专业分别组成驻场服务团队和后方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的紧密对接,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先期72间装配式负压病房将在2月12日建成使用,如有需要,后期总计288间负压病房也将在接到指令后3日内完成。

本次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设计在参考借鉴北京小汤山医院、武汉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应急医院建设经验同时,也形成了平战结合、应急与永备相结合的“南京模式”,目标是将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升级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传染病综合防治研究中心。面对紧迫的时间、复杂的环境,东大设计团队全力以赴,勇担使命,充分展现了团队业务能力与社会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