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全力打好来华留学生防疫保卫战

2020-02-114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1日电】(通讯员 海轩)目前东南大学共有在册留学生(长期生)1100余名,分布在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三个校区和校外多处居住点。今年寒假,接近600人选择留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响应学校指令,提前结束假期并迅速投入到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压实防控责任,抓紧抓实、多措并举,紧锣密鼓、坚定不移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与校园安全。

一是迅速传达防疫信息。根据中文防控信息,及时编制了英文防控信息,同时转发《中国日报》英文版等官方英文防控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以及群邮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中英文双语信息并在各校区国际学生公寓的宣传栏及时张贴了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和紧急情况联系人的信息。

二是及时进行封闭管控。学校于2月3日起进行校园封闭式管控。海外教育学院快速响应并制定了留学生管理政策,其中九龙湖和丁家桥校区留学生未经允许不得进出校园,四牌楼校区留学生未经允许不得进出宿舍区。派专职辅导员教师对宿舍区进行管理,并安排保卫人员进行协助,确保留学生群体封闭式管理的效果。

三是保障封闭期间用餐。校园与宿舍封闭管理期间,在校留学生的用餐是必须妥善解决的关键问题。为解决部分留校穆斯林学生留学生用餐问题,经过学校的不断寻找与联系,最终确定了由我校医学院留学生自主创业的清真餐饮公司提供清真餐饮服务,并由学校总务处统一派车分送至四牌楼、九龙湖及丁家桥三个校区,避免了途中运输接触病毒的可能,得到了穆斯林学生广泛赞许。

四是全面细致摸底排查。准确、全面的统计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海外教育学院制作了面向全校留学生详细信息摸底调查表,安排了专人定向负责与各学院对接,通过学院及导师等联系留学生进行信息填报。截至2月7日,我校学制内和超期的国际学生1100余人信息状态均已得到掌握。

五是加强群体防控措施。对收集留学生信息进行分析并明确措施,建立了368名在华留学生状态动态监控与上报机制,重点针对在华且在校外居住的98名留学生,建议原地不动接受当地防疫管理,为其按需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掌握其日常动态。海外教育学院充分尊重国际学生生活需要和文化特点,协调和解决问题,保障其正常生活。配合校保卫处、总务处等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制度,预防国际学生出现提前返校等情况。对于独立在四牌楼校园之外的成园公寓,加快推进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以及开学后返校工作做出研判,制定应对预案。对于需要观察的特殊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并给予了定期关心和帮助。

六是开展思想心理引导。海外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疫情期间思想稳定。建立了当前在华留学生微信群,通过微信消息、邮件通知和院系导师等多种途径,向国际学生解释疫情的严峻性和传染性;消除国际学生思想包袱,如发生身体异样或接触高风险人员,及时上报;向国际学生解释疫情采取封闭校园管控的必要性,得到其理解和认可;关心国际学生(尤其是留校及校外居住人员)心理状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国际学生学习心理状况,尤其是临近毕业的学生,提供远程在线学业指导。

七是主动协调物资保障。海外教育学院自行购置了口罩4230个,并协调学校配置了温度测量仪2台、温度计30个及酒精消毒液等物资。

八是开放线上教育资源。海外教育学院和图书馆合作,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停课不停学”战略部署,联合推出图书馆24小时电子资源服务指南英文版,旨在为全校师生包括留学生、海外学者与研究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师生更便捷地开展科研、学习、办公。海外教育学院同时与研究生院等多部门对接,制作面向研究生新系统选课指南。建议各学院和导师加强对即将毕业留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通过上述措施,保障留学生在学校延迟开学情况下继续开展学习。

九是推出留学生网上选课指南。2月7日,海外教育学院与研究生院、金智软件有限公司和网络信息中心联系,推进2020年春学期留学生选课系统的建设。8日晚,整理了一个研究生新系统选课指南(英文)《Graduate students submission of training plan 2020》,作为过渡期间的一个应急措施发给各院系和留学生。

  

供稿:海外教育学院


(编审: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