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苗霖课题组在反常超导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0-02-202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0日电】(通讯员 苗霖)近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苗霖教授课题组在反常超导物理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Low energy band structure and symmetries of UTe2 from 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为题发表在物理学领域知名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2019年,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二碲化铀(UTe2)具有反常的超导性质,该材料的特殊超导性质引领了大量的后续研究。科学家对该材料的电子结构做了理论预测,但是没有任何的实验报道出该体系的电子能带结构。

近期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苗霖教授和美国纽约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机构合作,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成功地解析了该材料的低能电子结构。该实验成果对研究UTe2的超导机理和超导性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Phys. Rev. Lett.审稿人以“该论文为理解反常超导的目标迈下了及时而重要的一步 (This paper represents an important step towards this goal, in a timely manner.)”对该成果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苗霖教授为该论文成果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包括纽约大学L. A. Wray教授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J. Denlinger研究员。美国罗格斯大学的G. Kotliar教授提供了理论计算支持;美国国家技术标准研究所的N. Butch研究员和S. Ran博士提供了样品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4.076401

  

供稿:物理学院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