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如期开启线上教学

2020-02-24161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4日电】(记者 东萱)2月24日,东南大学如期开启线上教学。随着时针指向8:00,线上授课正式进行,第一批127位老师、近7000名学生开始了防疫特殊时期早晨第一堂课的线上教学。随之,学校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陆续开启了线上教学活动。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校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指导线上授课情况。

在九龙湖校区教务处,左惟一行详细了解了线上授课的各项工作,并通过视频观摩了正在进行的部分线上课程教学情况。现场运行情况表明,线上运行平稳,讲授音频传输清晰,授课状况良好。左惟强调,线上教学要因势利导,根据课程特点科学合理调整进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及时关注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提高教学质量。

张广军分别听取了教务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关于首日线上教学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他强调,疫情防控期间要探索多种线上授课形式和教学模式,并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学习情况和困难,大力加强课程监督,切实保证授课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的发展形势,学校按照“延期开学、如期教学、线上办公、柔性工作”的工作要求,自校历开学时间起,面向全体学生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校、院系两级机关和全体师生员工全面开展线上办公、柔性工作。春季学期1478门各类本科生课程和939门全日制研究生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已经就绪。

此前,为了进一步推进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等工作,左惟、张广军等校领导到各校区、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调研指导,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学校的改革发展。左惟、张广军还联名发表了《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一封信》,提出了线上教学的定位和原则:一是要稳定教学秩序;二是要创新教学模式;三是要保障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制定了延期开学和线上开学的工作方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向每一位教师发出倡议,号召全体教师敢于担当,不忘育人初心;勇于创新,践行教学使命;服从大局,配合防控工作。

按照学校工作方案,本科生除了实验、实践等无法在线上完成的教学环节,其他课程都将开展在线学习,每门课程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资料学习、讨论、辅导答疑及完成作业。截止目前为止,全校本科课程以教学班为单位,共建立QQ/微信群2269个。其中数学、物理、英语、化学、思政、体育、工培、计算机等全校公共课教学班群共685个,通识选修课教学班群244个,跨学院开设课程教学班群111个,已公布于教务处主页;其他面向本学院学生开设的专业课教学班群信息已公布于各学院主页和学生群。自2月14日起,教务处已通过教学院长、教务老师、辅导员等多重渠道通知学生加入所选课程对应的班级群,截止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同学已进入对应班级群。学校共建立27个以学生所在学院为单位,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 党委副书记、系主任、教务助理老师、辅导员、 各班班长、教务科联络老师等组成的教学信息群,在延迟开学期间反馈教学秩序,督促教学运行。

研究生课程教学也按原课表执行。在学生返校前,占研究生课程总数90%的讲授型、研讨型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网络研讨以及学生自学、教师答疑等方式保持正常教学;实验课、设计实践类课程的理论部分通过网上教学完成,现场实验、设计实践内容等同学们返校后进行。网上教学的授课方式以录播为主,以 MOOC、直播等为辅,并结合在线答疑、讨论等。学校要求导师采取远程指导方式,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不同形式确保师生联络及学术研讨不中断,分别安排文献阅读、研究综述、理论学习、计算模拟、研究方法、论文写作以及课题讨论等方面的培养内容;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予以关注并给予及时指导,建议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

在线上教学如期进行之际,对于那些身处重点疫区需要调整焦虑情绪或在存在在线上课困难的学生,以及面临毕业、就业的压力的学生,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同步制定了精准的工作预案和帮扶方案。

如期开展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秩序和育人质量影响的非常之举,也是学校在线教育的一次检验和推动,需要师生的理解支持、积极配合,也需要全校的共同努力、逐步完善,以尽力确保人才培养标准不改变、培养方式不走样、培养质量不降低。学校也将抓住此次开展线上教学的契机,全面推进教学工作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推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

据悉,本学期东南大学共开设各类本科生课程1478门(3215个教学班),除第七周后开设的课程、停开的选修课、实验实践类课外,其余1167门课程(2269个教学班)均可按期实施线上教学。目前,各学院已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细则及保障。所有课程制定并完成了课程线上教学计划;各课程已确定了合适的教学模式;各课程均准备了备选教学方案;计划实施线上教学的1167门课程均能开课前三天准备好所有工作。本学期东南大学研究生前8周共开设课程860门。其中,讲授型课程734门,研讨型课程96门,实验类课程10门,设计实践类课程5门,其他类型课程15门。各院系均制订了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与导师指导工作方案,课程大纲、教学日历以及前8周的线上资源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