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参加2020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

2020-03-0154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9日电】(通讯员 赵会泽 生沛文 摄影 生沛文)2月28日,教育部组织召开2020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黄大卫以及校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水利部、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介绍本部门支持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介绍云南省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最后由陈宝生部长做重要讲话,他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集中兵力,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我校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有关部门介绍工作情况,学习和领会陈宝生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指导我校定点扶贫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同时强调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学期伊始,东南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当前,东南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一方面要在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另一方面要提早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学校党委坚决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开展对南华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会于2月20日专门传达学习了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听取了校扶贫办2019年定点扶贫南华县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和讨论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以及2020年定点扶贫南华县工作计划。另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一特殊时期,学校主动作为,和南华县委县政府共同会商,专门建立了疫情期间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双方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等手段,定期讨论、交流和开展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帮扶工作高效开展,收到明显成效。学校在了解到南华县医疗基础薄弱,防疫物资匮乏,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资源,在2月份分两批向南华县捐赠了当地急需的医用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护目镜、测温仪、检查手套、隔离服等,较大缓解了南华县医用防疫物资的紧缺现状。

另悉,2019年东南大学与南华县校地互访6次,校内召开各类扶贫工作会议6次,向南华县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引入帮扶资金313万元,培训基层干部725人、专业技术人员775人,购买南华县农产品302万余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32万余元,捐赠台式电脑、医疗设备和药品、书刊、理化实验设备等物资折合280万元。经过多年校地共同努力,2019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东川区等33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正式宣布南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供稿:校长办公室

  

(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