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科研助力战“疫”在行动

2020-03-1056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9日电】(通讯员 柯萱)日前,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ASIC中心)刘昊老师接到从应用单位发来的信息,该中心研发的“低功耗物联网定位技术”在武汉两家最大的方舱医院运行半个月以来,情况良好,受到使用方的充分肯定……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东南大学全员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不仅派出了邱海波等一批医护专家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更是充分发挥产、学、研、医相结合的优势,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检测试剂、医学基础研究、医疗辅助设备、防疫用品和民生保障等领域,为科学战“疫”贡献东大力量。

邱海波领衔重症医学团队驰援武汉做出重大贡献

东南大学重症医学器官损伤与功能重建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多器官功能损伤特别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科研和临床工作,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研究体系。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 70余项,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奖励。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邱海波教授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于1月19号奔赴武汉,一直在前线指导重症患者救治,同时,科研团队在多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新冠肺炎的基础研究工作,并指导临床,为救治工作提供新思路,为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做出重大贡献。

东大版南京“小汤山2.0”上线

一月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需要在现有基础上紧急扩容。1月29日下午,在接到南京市住建委紧急通知后,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临危受命,负责本次应急工程的设计工作,设计团队通宵达旦,攻克场地竖向处理、院区雨污水收集消毒处理等技术问题,仅用3天时间就提交全套施工图设计成果。东大设计院各专业分别组成驻场服务团队和后方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紧密对接,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2月14日,南京“小汤山2.0”医院已经完成先期72间装配式病房的安装。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设计在参考借鉴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经验同时,形成鲜明的“南京模式”——平战结合、应急与永备相结合。除此之外,东南大学建筑学者积极思考,在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城市交通应急对策、新冠病毒传播在建筑中的影响和控制等方面献言献策。

“低功耗物联网定位技术”为武汉方舱医院智慧化管理提供关键技术

东南大学国家ASIC中心刘昊和黄成老师团队,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制的“低功耗物联网定位技术”产品,部署于武汉方舱医院。该系统能够监测院内病人在活动区域范围内的实时位置及运动轨迹,并提供越界报警等信息服务;能够实时统计方舱医院各类型人员数量及区域分布;在院内病员遇到突发情况时,可通过佩戴的定位标签实现一键呼叫;可对院内安装定位标签的医疗设备进行资产追踪及管理;也能够对院内巡检人员进行到访区域及时间管理。该应用系统已经上线运行两周多,为方舱医院患者、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的管理提供了可视化平台,为方舱医院智慧化管理提供了关键技术手段,大幅提高了方舱医院的管理效率。在接到需求后,刘昊和黄成老师团队紧急响应,在短时间内为合作企业确定技术方案修改代码,并连夜研发了自动化测试程序,支持企业在复工第一天当晚就完成第一批生产并发货,得到苏州博联、上海微肯等合作企业的一致赞誉。此次参与联合研发的实验室位于东南大学苏州校区,是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ASIC中心在苏州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的团队。

仅需18min,何农跃教授团队科研成果为新冠病毒分子诊断提供样本前处理工具

近日,以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农跃教授专利转化成果“全温微体积混匀孵育系统”为硬件基础的“核酸提取仪”成为检测新冠病毒的有力工具,批量生产后现身多家三甲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分子诊断实验室,配合南京中大生物信息研究院和南京中科拜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RNA纯化试剂盒可在18 min内完成新冠病毒RNA的提纯富集工作,与市售普遍耗时30-45 min左右的提取系统相比得率甚至更高,为新冠病毒分子诊断提供了强有力的样本前处理工具。

石墨烯口罩直援武汉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教授长期从事石墨烯等新型纳米材料的基础前沿与相关应用研究。年前,得知武汉急需口罩,孙立涛第一时间与其合作的常州碳星科技公司联系,将基于孙立涛教授团队技术研发的石墨烯基KN95口罩近40万只以最快速度直接发往武汉。2010年,其团队首次实验室发现石墨烯材料的超高吸附特性,于2012年与企业合作实现石墨烯基口罩产业化,其防护效果级别达到2016年新标准规定的最高级别:A级。由于此次肺炎疫情中的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或在空气中形成气凝胶传播,石墨烯基口罩借助石墨烯超大的比表面积优势可实现对微小颗粒物的直接吸附,解决了遇水汽失效的难题,可以长时间保持高效吸附率,能够有效防控病毒。

“非接触式智能精准测温筛查系统”服务抗疫一线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杨万扣团队研发的“非接触式智能精准测温筛查系统”已经成功部署在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公安厅办公大厅、凤凰集团、徐庄软件园、汤泉街道、永辉超市等场所,直接服务于抗“疫”一线工作。该系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静态图像行为识别的混合特征学习方法研究”的支持下,能自动从红外图像中准确识别人脸,进行温度测量,当发现温度异常者时自动声光报警,且系统精确度高,实时性好,覆盖面广。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