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国际著名学术杂志《Nature Materials》报道东南大学在线教育经验

2020-04-2876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江雪华)受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Materials》邀请,东南大学孙立涛、汤勇明、左惟以“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在线教育”为题,向全世界介绍了疫情期间以东南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在线教育的经验。

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COVID-19)的大流行轻易突破了国家边界,仅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导致全球陷入停滞,同时也证明了国家地区之间的紧密联系。随着疫情的发展,为有效管控病毒的传播,中国实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停课”,这也成为网络化远程在线教育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试验。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提供优质的远程在线教育成为目前核心关注的问题。

为深入了解这种大规模在线教育的有效性,研究组对东南大学本科生进行了一项统计调查,收到有效课程评价问卷39854份。反馈表明,约50%的学生认为这种在线教育的方式可以完全完成所计划的教学目标,46%的学生认为可以基本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学生认为这种在线教育除了可保持正常课程的连续性外,老师在授课中也帮助他们减缓了隔离过程中产生的精神压力,帮助传播战胜疫情的正能量(见图1)。然而,在“能否自我约束并集中注意力参加线上课程”的选项上得分相对偏低,这也意味着在网络速度不稳定、家庭环境里的日常生活噪音、缺乏专业设备等因素干扰下,学生更需要提高自律性和专注力。同时,学生们建议将录播教学、直播教学与更多的在线互动结合起来,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可以一定程度上减缓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也有较多同学建议采用具有回放功能的统一教学平台和布置合理适当的作业量。在不久的将来,研究组预计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帮助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信息的快速复制与传输、优化教学资源、丰富演示工具以及极大提升网络速度。


1 东南大学39854份学生评教问卷调查结果统计。

a. 教学目标达成度;b. 在线教学质量评分(各单项满分10分)。


除了在线课程,文章中还将可能的各种在线科研情况和问题做了介绍。博、硕士研究生可以进行在线论文答辩,从积极的方面来说,这样可以更自由地邀请答辩委员会成员,节省时间和旅行成本。导师也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最后一年本科生的研究项目,以便其可以在家里或以其他的方式顺利开展和完成。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正常的教育进程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大学可以利用这一不可预见的机会,找出问题和不足,通过更新理念、升级技术、优化资源、提升能力、创新管理等方式来加快推进线上教学变革,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大学还需将这一突发的紧急情况转变为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的机会,建立可以相互分享经验、知识和资源的全球在线教育网络。

这项工作还得到了学校领导班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科研院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此次受邀介绍东南大学经验,也是东南大学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等方面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的结果。尤其疫情初期,基于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科研成果的40多万只可长期使用的“石墨烯基口罩”第一时间发往了武汉,从源头上做到了尽早有效防护,为缓解疫情做出了一定贡献。该事件被国际科技媒体Wiley、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广泛关注与报道,获得社会一致好评,被认为是科技解决实际问题和服务于民的直接体现。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0-0678-8


供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