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06-301376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30日电】(通讯员 许晓雨)6月28日,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国家民委、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类学会会长郝时远研究员,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教授等十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基地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基地常务副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基地副主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基地副主任、东南大学特聘首席教授、基地首席专家方李莉,基地首席专家等二十多位基地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在讲话中对基地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主动谋划推动基地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的重点研究方向就是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研究。通过视觉形象的塑造和阐释,充分展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充分展示各民族共创中华文化,充分展示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相信基地在东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学校深厚的学科底蕴和研究实力,一定能够产出好成果,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产生良好的实践效果。他表示,国家民委研究室基地工作办公室将大力支持包括东南大学研究基地在内的各基地开展各项工作。

王保平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指出基地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社会普及推广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国家级智库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他表示,东南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和高端人才优势,大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努力在战略研究、建言献策、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等方面产出更多成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王建国从建设背景、人员架构、研究方向、目标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基地的研究规划。张彤就基地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作了汇报。李莉就视觉形象研究的理论和历史、呈现与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汇报。

基地学术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充分肯定了基地的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基地的发展定位、组织架构、团队建设、交流合作、凝练研究方向、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各与会学术委员就“学术站位、研究目标和研究计划的契合度和可行性”、“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元素如何分类”、“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智能图形识别与数据库构建”、“如何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提出前瞻性意见和建设性建议。

据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依托有关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设的民族研究机构,是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首批确定了十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另有五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供稿:社会科学处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