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江苏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拒绝“剩宴”人人有责 厉行节约从我做起

2020-08-1451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目前餐饮行业浪费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为改变这一现象,江苏各地正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努力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拒绝“剩宴”人人有责厉行节约从我做起】

午餐高峰期,记者来到常州某餐饮店,发现就餐人数不少,但几乎每桌都没能完全“光盘”。其中鸡鸭鱼肉等荤菜剩得较多,也有个别餐桌蔬菜几乎未动。

常州某餐饮店负责人说,根据酒店日常情况来看,餐桌浪费基本上占30%左右。大部分时候顾客都不打包,尤其是喜宴不打包比较多。

尽管如此,不少餐饮企业仍然没有半份、小份的选择提供,而这又容易导致更多浪费。

南京某餐饮店工作人员说,店里没有半份菜或大小份,这里的菜不分大小份。另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也说,不提供半份,一般两人吃饭,也就八九十块钱。

【全省各地多措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从走访情况来看,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但更多的餐饮店铺则主动加强宣传引导,在醒目位置张贴和摆放“杜绝浪费文明用餐”、“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标语,推出“N-1”点餐、大中小盘套餐、“光盘抽奖”等举措。也有很多消费者适量点菜、剩菜打包。

一位淮安市民说:“以前菜吃不完都不好意思打包,但现在我觉得打包也是一种面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淮安市某餐饮店经理尹丽介绍,提倡“N-1”的方法,比如说顾客来了8个人,就减去一个人,按7个人套餐配菜。

宿迁某餐饮店负责人范先生介绍,菜全部吃完,吃成光盘可以赠送消费券;如果实在吃不完,提供免费的打包盒。

记者发现,在就餐人数众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食堂里,小餐盘取食、半份菜、拼菜开始流行。一些单位还科学统筹人数,有效控制食材采购数量,在餐桌显眼处摆放宣传提示标语,在餐盘回收处安排人员提醒,良好氛围影响下,广大职工、高校学生纷纷争当“光盘”一族。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何仕成认为,就应该按需取餐,不要浪费,做到“光盘行动”,这是在校学生能做到的。

东南大学膳食与校园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赵一可说,总书记强调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在打菜的过程当中,也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做到节约用粮。

江苏省国信集团员工食堂负责人丁蓉说,公司基本每周一人会多一点,人数饱和;但到了周四周五逐渐递减,就会根据人数调整分量,计划做得好就是最大的节约管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张正 王尧 杨帆 周雷 吕莹莹 沈杨 淮安台宿迁台 泰州台 常州台 盐都区台 编辑/胡超)



2020-8-14【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