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开放再开放:全球疫情下的江苏‘十四五’发展”学术沙龙在东南大学举行

2020-09-0182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日电】(通讯员 孙靓)8月29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承办的“开放再开放:全球疫情下的江苏‘十四五’发展”学术沙龙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来自江苏省宏观调控职能部门、宏观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会员单位代表和东南大学师生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沙龙。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尚庆飞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依存度超过40%,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只有以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强与全球的深度融合,才能化“危”为“机”,在新的起点上“开放再开放”,加快由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的转变。希望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刻,江苏发挥好人杰地灵优势,凝聚各类智库的智慧,更好地谋划江苏“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沙龙首位主讲嘉宾,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前司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刘应杰副主任从国家层面提出“再创开放新格局”的思考。他指出江苏应该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创新发展迈向中高端国际水平、更大力度广泛吸引国内外领先人才。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林康主任做了题目为“双循环背景下的江苏对外开放”报告,提出江苏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外贸优化升级、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加快“海外江苏”建设力度、提升国际物流通道水平和创新制度型开放优势六项政策建议。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从理论高度阐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既是面对新形势、新环境的一种有效应对,也是中国长期发展战略。同时提醒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为一般的供给扩大需求,更不是为落后产能提供市场,而是保障国计民生领域安全,为高技术关键产业创造必要的发展环境。

沙龙下半场进行与嘉宾互动环节,线上线下参与沙龙活动的参会者关心的问题有:“十四五”期间江苏主要关注的开放发展指标是什么;“世界级制造”开放发展理念下,江苏如何融入世界上下游产业链;江苏如何利用开放环境挖掘自主研发源动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如何利用世界优秀文化资源;江苏如何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专家们针对这些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取得良好的思维碰撞效果。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