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江苏战疫观察:最是橙黄橘绿时

2020-09-2718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有媒体报道,最近南京鸡鸣寺出现了“樱桂齐发”的奇妙景象。专家分析说,这可能是秋天温度湿度的变化让这株樱花树产生了错觉,以为是春天到了,就开始发芽开花。

其实,也难怪这株樱花树会搞错,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眼下正是最宜人的季节。孩子们在为学习而努力,大人们在为工作而忙碌,花花草草正茂盛,瓜果飘香令人醉。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模样。

因为疫情,我们错过了春天,又怎能轻易放过这个秋天?

但越是岁月静好,越不能放松警惕,更不可像那株樱花树那样犯迷糊。要知道,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全面胜利,真的需要付出持续努力。

1

疫情防控,好消息在不断传来。

首先是英雄再次归来。9月1日,国家卫健委支援新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及工作组最后一批人员完成使命撤离新疆。当日下午6点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以及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等9名援疆抗疫英雄乘机返回南京。

记不清这已是邱海波第几次“归来”了。

有人作了统计,疫情暴发以来,邱海波教授先后转战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共鏖战了185天。我们发自内心地敬佩他,但也在心里祈祷:这个记录不要再刷新了。

前不久,在央视新闻周刊特别节目中,邱海波也吐露心声:希望今年秋冬季节疫情不要再有新的暴发,想陪陪家人,想回归正常工作,想多带带学生,把医学技艺传承下去。听到这些话,我们也更加明白——哪里有什么从天而降的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人换了一身衣服。

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在京隆重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从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和江苏64名获抗疫国家级表彰的个人及集体代表,乘坐高铁赴京参加表彰大会。笔者注意到,在江苏获抗疫国家级表彰的先进个人名单里,医护人员占到了一半,其中不少是援鄂医务工作者。

表彰大会,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不妨再认真学习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开头部分: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重大战略成果”,这6个字分量够足的了。倘若以江苏为例,这个感受则更加直观、更加强烈。这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疫情发生后,大数据显示春节前一段时间从湖北武汉流入的人口数量达46万,在长三角省市位居第1,在全国居第4位。但江苏仅用了一个月就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近一个月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第三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正常化。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零”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毫无疑问,保持“零”的背后,是“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求下大量系统而周密的工作,是无数人的辛苦付出。而随着这个“零”不断延续,社会生活的各领域也都在进一步放开,这也对“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不断提出了新的考验。

譬如,教育部最近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印发提醒函,要求要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切实改进校门管理方式,对学生因实习、求职、探亲、就医等原因确需进出校门、在学校所在城市内活动的,要简化程序,切实方便学生进出校门。再如,南京市自从7月20日影院恢复开放后,上座率控制在30%以下,到了8月14日则将上座率调整为不超过50%,而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最新出台的指南,9月25日起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这两个例子只是纷繁复杂社会生活中的两个小小细节。

很显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放得开”将会体现在更多的方方面面。此时的“管得住”,应更加科学系统、更加以人为本,切实做“疏而不漏”。

不妨再举个曾让大家受惊吓的例子。9月10日,南京建邺区通报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情况。根据通报,这名19岁的小伙子8月11日自美国乘机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入境,隔离期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江苏省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健康跟踪管理相关规定,其于9月1日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9月8日、9日两次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及时收入南京公共卫生中心接受观察,确定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消息一出,让南京市不少家长和学校都捏了一把汗。

但公众的担心很快被消除。据南京市通报,市、区疾控机构第一时间对该例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严密的流行病学调查,摸清其解除隔离后的全部行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场所等均已全面排查到位。截至9月11日9时,共采集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等样本711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共采集环境、食品等样本32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关场所已经全部消杀。据笔者后来得知,相关部门对不仅对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进行了核酸检测,而且对有可能的接触者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范围超过了1.1万人。

这个“意外”也再次证明,“管得住”,江苏各地各级确实是做到了。这里,有必要表扬下江苏省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健康跟踪管理相关规定。据了解,江苏入境人员14天隔离结束后,疾控部门还会在7天后和14天后再对其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免费检测,以确保万无一失。南京这个19岁小伙子,正是14天后检测才发现是阳性。实战证明,这个规定科学且有效!

但这个“意外”也再次警醒我们:无症状感染者超过28天仍可能检测出阳性。这个病毒实在是太狡猾,我们千万不能犯迷糊。

2

疫情防控,其实孩子们挺不容易的。

美国归来的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意外”发生后,网友们在网上感慨,说别的省市出现意外状况都是海鲜市场、餐馆等,唯独江苏却是在补习班、培训课上,由此可见江苏孩子太不容易了。

江苏孩子真的不容易。这个不容易,千言万语化作一句“你懂的”,江苏的家长们应该都明白。最近,大学新生陆续报道,升入国内大学的江苏学子开启了人生新的风景,而被国外高校录取的江苏学子们则要通过网络课程开始新的学业。祝福这些孩子,也希望他们珍惜人生这段最美好的年华!

有必要说说这件事。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娄勤俭再度专门邀请全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来到省委座谈,听取大家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意见建议。座谈会后合影时,娄勤俭不仅把前排位置留给了他所敬重的“大先生”,而且特意把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拉到了后排的C位。果然,这张照片再次刷屏。有网友看到合影照片后调侃:教育厅长站到这个位置拍照,心里不会慌么?

为什么把教育厅长请到中间?网友们在议论这件事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源于娄勤俭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这确实是事实。娄勤俭到任江苏后,第一次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睡不着觉,就是因为中考前夕的教育舆情,就是因为江苏孩子初中升普高比例过低的残酷现实。2018年6月以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江苏启动实施了新一轮教育改革,让数万名江苏学子有了更多的机会上高中、上大学、上好大学。在这个过程中,江苏各级教育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娄勤俭把教育厅长请到C位,则完全可以理解了。

但笔者猜想,这应该也是向全社会释放信号:教育这件事,省委省政府一定会坚持不懈抓下去的!

笔者听说,尽管包括中考、高考在内的各项教育改革都在加快推进,但娄勤俭对系统推进教育改革的要求一直没有降低标准,江苏孩子和家长的“不容易”他也感同身受。在最近举行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上,他还专门就“更好的教育”提出工作要求,甚至要求针对计划出国的学生因为疫情可能更多会选择留在国内等新情况,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方案举措。

省委书记这样用心、用情、用力,相信老百姓的“不容易”一定会越来越好。

不妨,让我们重温下娄勤俭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那句温暖人心的诺言:“让江苏的学子拥有更多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让最顶尖的高校每年都到咱们这里上演‘抢人大战’。”

我们都等着这一天。

3

有一个行业信息值得关注。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 8月份全省机场完成国内运输起降3.7万架次,同比增长 0.3%。这也是疫情以来国内航班量首次超过去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

而随着民航局航线政策调整,江苏的国际航线正实现有序复航。目前,全省已陆续恢复米兰、马尼拉、法兰克福、首尔等 15 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其中,南京—米兰航线获得民航局增班奖励,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而来自相关网站的火车票搜索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火车票开始售票后,部分线路火车票开售后即迅速售罄,“一票难求”现象自今年春节后再次回归。

交通运输领域的这些变化,固然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考验,但显然也是疫情防控成效好的重要体现。

这段时间,江苏确实很热闹。从官方媒体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密集来考察调研,各部门各领域的一些重要会议也接连在这里召开,来洽谈投资合作的各大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大型民企则多得更不用说了。

关注江苏的经济学家们,在看到这个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从一季度增长-5%到上半年增长0.9%的反转后,都对江苏下半年的经济指标充满期待。

但令人略感意外的是,无论是从媒体报道中,还是从相关会议中,娄勤俭、吴政隆都没有对三、四季度指标提出过具体要求。恰恰相反,笔者听说,娄勤俭在不少场合都坦言,下半年不给各地定具体指标,不给地方GDP数字压力。

据说,娄勤俭是这样解释的:不给下面定指标是防止各地推进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决心和力度有所削弱,防止一些地方为了完成指标而放松了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我们希望各地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我们希望各地在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的基础上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

虽不设指标,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之下,江苏各地哪个不是自加压力,哪个不是憋足了劲?!比如,南京继续高歌猛进,最近接连举行“金洽会”“2020全球服务贸易大会”“2020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三场大会,其中“金洽会”就收获51个项目总投资达3233.4亿元。泰州则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集聚了来自美、英、德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760多家药企超过1.6万名的海内外嘉宾和客商。毫无疑问,泰州医药制造业的特色必定会进一步彰显。常州则以“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这座传统工业明星城市的实力和梦想。而打造出一座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应该就在不久的将来。

听说一个故事。前不久,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已在中国工作了4年多的横井裕是个“中国通”。他在会见中这样说,江苏是对日本企业关心支持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在江苏的日本企业都是第一时间实现了复工复产,大家都说,疫情期间在这里工作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这应该不是客套之词。就像刚刚离任的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谭森,去年陪同美国驻华大使访问江苏时就曾经透露,苏州以及江苏是美国企业最愿意投资的地方。两个国家的外交官如此高度相似的表述,这样的投资发展环境,又何愁竞争力呢?

令人向往的地方,一定是美丽富饶的土地,也必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4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眼下,最喜悦的人,莫过于等待收获金秋的农民了。第三个 “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江苏这个工业大省兼农业大省,简朴而不失热烈地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娄勤俭在江苏主流媒体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文章中有这样一段:“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么都比不上‘丰收’。今年我省的农业生产,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每一颗果实,每一份收成,都饱含希望、弥足珍贵。”

这篇文章引发很多人共鸣,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娄勤俭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之时发表署名文章了。连续三年主动写文章,为农民讴歌,为丰收礼赞,为劳动祝福,省委书记的这份执着也同样让人感慨。

不妨回首2018年娄勤俭那篇题为《庆祝丰收 感谢农民》的文章。文章中这样写道:新时代的丰收路,是一条奋斗者的幸福之路。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农村的发展,带着技术、资本、文化为乡村振兴、农民丰收注入“一池春水”。我们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和土地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创业的梦想。我们祝福所有的父老乡亲在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守望幸福、收获美好的生活……

的确,这几年来,江苏对“三农”工作倾注了大量力气。从媒体报道中可以发现,娄勤俭、吴政隆等领导每次到基层调研,都必定要去农村走一走、看一看。江苏省域范围内最边边角角的村落,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正是建立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四化同步”要求重构城乡关系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出,让江苏的农村越来越美、农民的日子越来越美。

在2019年的文章《用丰收的喜悦点亮未来》中,娄勤俭这样说:我相信,今天的江苏,在稻香四溢的田间地头,在迸发着奇思妙想的乡村工坊,在充满现代气息的农业园区,广大的农民朋友不仅热烈地谈论着丰收,更热烈地谈论未来,谈论中国农民的理想。金色的阳光洒在或沧桑或年轻的面孔上,明亮的眸子里折射出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希望……

相信这样的深情,一定是来自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

记得娄勤俭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过,他本人是在农村山里长大的,曾经给最贫穷的山村学校孩子上过课,那种极度贫困是人们无法想象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一要求,对江苏这个经济发达省,同样至关重要。

美丽江苏,丰收在望。

5

患难见真情。真情也是力量。

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长三角三省一市先后几次召开视频会,携手构筑防控的“铜墙铁壁”。梳理媒体报道,笔者注意到,2月上旬,长三角三省一市召开视频会议,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明确七项合作事项。当月下旬,三省一市再次召开视频会议,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合作建立五项工作机制。而全国两会一结束,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就在浙江湖州召开,并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历经疫情考验的长三角,兄弟间情谊更加牢固。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求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让长三角三省一市更加紧密地手拉手、心连心。

关注长三角的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作为长三角重镇的江苏,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数量最多,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又叠加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集多重国家战略于一身,发展的潜力巨大,肩负的责任也巨大。

在官方媒体报道中,娄勤俭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体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他还明确提出,江苏要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要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上有作为,要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敢担当。“走在前”“有作为”“敢担当”,有人评价,这9个字,体现了江苏一贯的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作风。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最近,三省一市围绕“一体化”“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动作频频。譬如,9月1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研究确定一批重点协同事项。再如,9月16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连云港召开,来自沪苏浙皖的41个成员城市市长及相关代表齐聚一堂,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建设长三角绿色建筑创新中心等19个重大合作事项现场签约。

在长三角三省一市负责人频频动作中,娄勤俭一直表示,江苏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为上海提供产业配套、功能补充和腹地支撑,加强与浙江两翼联动,更好辐射和带动安徽发展,共同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笔者注意到,最近,最高人民法院也选择在南京,举行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在座谈会上表示,要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探索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一体化保护,发挥制度优势激励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其实感受最深的还是老百姓。就拿交通来说,经过这几年的铁路建设,现在从南京到上海、浙江、安徽,都异常方便,甚至比到省内其他城市更便捷。中秋国庆,是不是可以在长三角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马上就是国庆黄金周了,这次破天荒有8天时间可以连休。加之中秋节遇见国庆节,按照天文学者的说法,这样的情况在21世纪仅会发生4次。我们有幸再次见证历史,不是么?

终于可以诗情画意了。终于可以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但海外疫情仍不容乐观,甚至还有再度恶化的可能。所以,还是要郑重提醒下,别忘了做好个人防护,别忘了提醒身边人做好防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此刻,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撰稿 临窗客



2020-9-27【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