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张超副研究员荣获加拿大数学会2020年度G. de B. Robinson奖

2020-10-21228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1日电】(通讯员 刘继军)近日,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收到加拿大数学会(Canadian Mathematical Society,CMS)的通知,中心专职科研人员张超副研究员荣获加拿大数学会2020年度G. de B. Robinson奖。

根据官网消息,该奖项是为了表彰张超副研究员在《加拿大数学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 CJM)发表的论文《Ekedahl-Oort Strata for Good Reductions of Shimura Varieties of Hodge Type》(70(1), 451-480, 2018)。

这项工作研究了特征为奇数时Hodge型志村簇的约化Ekedahl-Oort 层次理论,极大地推广了Frans Oort在主极化阿贝尔簇的模空间时以及Ben Moonen, Torsten Wedhorn 和 Eva Viehmann 在PEL情形时的工作。志村簇是现代数论极有价值的工具,它们的上同调是构造 Galois 表示的重要途径,也是把自守形式实现为模形式的具体几何对象。这项工作在Wushi Goldring 和 Jean-Stefan Koskivirta构造挠Galois表示的工作、 Torsten Wedhorn和Paul Ziegler对志村簇的重言环(tautological ring)等近期重要工作进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G. de B. Robinson奖是以加拿大数学会第三任主席 Gilbert de Beauregard Robinson 命名的。 G. de B. Robinson与H.S.M. Coxeter一起创立了《加拿大数学杂志》, 并担任主编长达30年。该奖项旨在表彰刊发在《加拿大数学杂志》或《加拿大数学简报》的杰出而有影响力的论文。每逢偶数年,该奖项在最近两年刊发在《加拿大数学杂志》的文章中遴选产生;而在奇数年,该奖项在发表在《加拿大数学简报》的文章中选拔。

近年来,在人才引进和录用工作中,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根据丘成桐主任的要求,不唯论文篇数,依托学术专家评审,重点考察拟引进人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潜力,不拘一格引人才。


供稿:丘成桐中心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