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一行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20-11-12237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2日】(通讯员 生沛文 摄影 杭添)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我校年度定点扶贫云南省南华县各项工作任务,共同商讨下一阶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11月9日至10日,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刘攀一行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调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附属中大医院有关负责同志随行调研。

11月9日下午,左惟一行抵达楚雄州,与楚雄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楚雄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副书记、州政法委书记李明,副州长蔺志永以及楚雄州扶贫办、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上,左惟向楚雄州委州政府介绍了今年以来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南华县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回顾和总结了自2017年东南大学与楚雄州签署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以来的校地合作情况。左惟表示,下一阶段东南大学将一如既往扎实完成好定点扶贫南华县的政治任务;同时,继续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围绕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赢发展。杨斌对左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东南大学长期以来对楚雄州和南华县的倾力帮扶表示充分肯定和由衷感谢。杨斌介绍了楚雄州基本州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希望与东南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此助推楚雄州跨越式发展。随后,东南大学刘攀副书记、楚雄州蔺志永副州长代表双方签署新一轮《东南大学 楚雄州人民政府精准帮扶协议书》,根据协议书内容,东南大学将发挥高校优势,与楚雄州开展多领域、多形式、多层次合作,助力楚雄州加快落实“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推进楚雄州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切实提升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时推进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


11月10日上午,左惟与刘攀分别带队调研。左惟一行与南华县委县政府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楚雄州副州长蔺志永,楚雄州扶贫办主任罗文慧,南华县委书记李云升,南华县县长何文明以及南华县扶贫办、教育局、团县委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上,何文明县长对今年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南华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并介绍了自2019年脱贫摘帽以来南华县巩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左惟向南华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南华县委县政府多年以来对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的鼎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左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我国发展史、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以来,东南大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定点扶贫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高校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在即将开启“十四五”新起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东南大学将继续携手南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下一阶段,东南大学将坚决落实“四不摘”政策,调整工作方向和重心,与南华县共同做好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延伸校地合作范围,丰富校地合作内涵。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党委办公室、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学校向南华县捐赠扶贫资金600万元,台式电脑200台、价值10万元图书和价值6万元小学科学实验设备。在与南华县委县政府座谈会后,左惟一行赴龙川小学参观东南大学捐资建设的“至善科技馆”,并与南华县教育局、南华县各中小学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座谈,调研了解南华县教育工作情况、师资情况以及重点中学建设情况,共同探讨后续进一步科学精准地帮扶当地中小学基础教育发展等相关事宜。

刘攀一行实地调研东南大学捐资修缮的龙川镇白衣村白衣闸水库,详细了解水库修缮和使用情况。自2019年起,东南大学把保障南华县饮水安全作为定点扶贫工作重点,将修缮水库作为具体工作抓手,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87万元,帮助南华县修缮多个水库,为当地2125户9429人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2390亩农田灌溉问题,同时各个水库修缮工程为当地提供了百余个工作岗位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发展。随后,刘攀一行在南华县人民政府、县卫健局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赴南华县人民医院调研,了解多年来医疗卫生帮扶工作情况,实地参观东南大学为南华县人民医院捐资建设的远程培训中心、远程诊疗中心。随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学校向南华县人民医院捐赠两台价值80万元救护车,帮助南华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提高急诊急救能力,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据悉,今年以来我校向南华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05万元,引入帮扶资金324.5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084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601人,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325.5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45.8万元,全部完成年初签订《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中承诺任务指标。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