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出席“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做报告

2020-11-24213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4日电】(通讯员 肖轩)11月21日-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监事长孙维杰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并做主论坛报告。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开幕式。

在11月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钟登华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强调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需把握6个关键点。一是明确方位、锚定目标。二是体现改革创新根本动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坚持目标导向。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杜玉波以《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强调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从六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教育布局结构;三是提升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创新服务能力;四是形成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教育评价机制;五是完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大学治理结构;六是开拓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开放合作局面。

张广军在11月21日下午的主论坛上做题为“服务国家战略 践行时代使命——以东南大学为例的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思考”的报告,分别从大学使命、共性问题和发展思考三个方面并以东南大学为例,阐述了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和未来愿景。张广军首先指出大学的历史使命并结合大学职能演进,强调中国大学要自觉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勇于肩负当前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时代使命。之后,结合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分析,张广军提出了当代中国大学在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如何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汇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人才、如何坚持创新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如何坚持价值导向增强大学文化引领力等共性问题。在此基础上,张广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并以东南大学为例,分享了高等教育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思考。张广军指出,高等教育未来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在两个大局和“五个坚持”中做好发展规划,要深入思考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干什么、怎么干、遵循什么干三个根本命题。最后,张广军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科水平,并按照一个总体目标、五个发展原则、五个发展转型、五项重点任务的结构框架阐述了东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并以五中全会号召为结语,提出要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据悉,“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会一刊”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之一。本次论坛首次设立“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三大平行论坛,国内外100余位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做了报告。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等教育部领导,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国外嘉宾以不同形式参加会议,以及来自国内数百所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参会。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