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

2020-12-139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通讯员 顾唯佳 方跃武 摄影 曲钢)12月12日,为纪念中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先驱、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开拓者、两江师范学堂(东南大学前身)监督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在四牌楼校区梅庵举办“李瑞清与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高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清华大学教授、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同缅怀李瑞清先生。

李瑞清先生通诗、书、画,尤精书法,对殷墟、周、秦、两汉至六朝文字皆有研究,被称为“北派之杰”。他援引东京高等师范设立图画手工科,向清廷学部奏请在两江师范学堂首创图画手工科,设置了画室及工场并亲自讲授国画课,增设音乐科,开创了我国高等师范学校设立艺术专科的先河。梅庵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江谦校长为纪念李瑞清先生所建,门前曾挂有李瑞清手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木匾。

在开幕式上,任利剑代表学校讲话。他回顾了李瑞清先生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中国艺术教育的开拓者、杰出书画家对中国社会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纪念和缅怀李瑞清先生是为了面向未来,激励艺术教育者们结合当下艺术教育实践,继承和发扬李瑞清先生的艺术教育理念,为艺术教育的提升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言恭达结合中国美育的发展史,对李瑞清艺术教育的当代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美术不仅是技法教育,更多的是博雅教育,使受教育者身心健康、灵魂完善。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以视频的形式向会议的举办致以诚挚祝愿,她高度评价了李瑞清先生对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贡献。刘波表示,她在东南大学求学和工作期间经常受到李瑞清精神的感染和鼓舞。

谢建明认为,需要进一步认识、评价、重视李瑞清精神,推进对李瑞清先生的研究是艺术教育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嘉宾向李瑞清先生塑像敬献鲜花。

随后,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苏州教育博物馆名誉馆长谷公胜,江西省进贤县政协副主席夏国平,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喻学才,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下午,“李瑞清与中国现代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梅庵举行。20余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和研究领域对李瑞清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及其对现代的启示和意义进行探讨,并结合当下热点的新文科建设、美育教育等问题展开了了热烈研讨。

本次会议除梅庵主会场外,还设有线上研讨会分会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南京大学等15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李瑞清的艺术创作思想和艺术教育思想展开了深入探讨。

晚上,东南大学研究生“梅庵学会讲座”在梅庵进行。

  

供稿: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