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举行贵州工作站授牌仪式

2020-12-17144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史婉莹)日前,国家智库“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贵州工作站” 授牌仪式在于贵州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主任王建国一行,贵州大学党委书记、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李建军,贵州省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王曼,贵州大学副校长李军旗出席了授牌仪式。贵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对外合作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授牌仪式由贵州大学副校长李军旗主持。

李军旗表示,贵州省作为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全省世居少数民族有18个,是中华民族版图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东南大学与贵州大学及贵州省博物馆达成协议,于此共同设立地方工作站,旨在通过三方合作,共同发掘、收集并系统整理贵州地区的民族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要素,将其纳入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在视觉构造和图像叙事层面展现贵州地区各少数民族交融交流交往的历史,提炼中华民族共同认同与集体记忆。

李建军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大学基本情况,以及贵州大学与东南大学的合作交流开展情况。他提出,贵州省所拥有的众多中华民族文化资源能够为开展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提供了更广泛的资料来源与更扎实的合作基础。他希望此次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 贵州工作站”,能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形成具有广泛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实践成果。

王曼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博物馆的基本建设情况,并表示贵州省博物馆拥有丰富的民族文物馆藏和专家储备,将会在贵州视觉民族文化资源资料的分享、研究与传播等方面进行综合准备,为贵州工作站的建设提供支持。

王建国院士在总结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与贵州大学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联系,为本次工作站的设立夯实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贵州工作站的设立将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合作,希望各方立足于“高站位、高目标、大格局”在研究工作中精诚合作、协同共享。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