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我们的2020——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课开讲

2021-01-01144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12月31日下午,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的2020·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大课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正式开讲。此次思政大课以“平凡、伟大、启航”为主题,讲述2020年,面对席卷而至的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大人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将培养人才与报效国家相结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为国家抗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科研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等重要工作贡献了智慧与力量。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任利剑、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任祖平,全校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主题思政课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新浪微博、哔哩哔哩、抖音、快手、东南大学校园网等多个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主题大课在全场齐唱《东南大学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张广军首先致新年献词,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员工、退离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东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说,一年来,面临着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级领导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广大医护人员奋战一线、驰援千里,充分体现了东大人的大爱情怀与牺牲精神,体现了东大人强烈的大局意识、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并涌现出以邱海波、杨毅、黄英姿、潘纯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家和江苏抗疫英雄。同时,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奋发进取,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东南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加速追逐“东大梦”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最后,张广军号召,师生员工要同心同德、矢志追求、不懈奋斗,书写跨越发展的东大篇章,“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不负党的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不负伟大时代。

随后,现场播放《我们的2020平凡·伟大·启航》视频,将师生们迅速带入对2020难忘瞬间的回顾。大课围绕《抗疫·勇毅担当》《初心·家国使命》《启航·逐梦未来》三个篇章徐徐展开。

其中第一章“抗疫·勇毅担当”,重在讲述东南大学师生校友勠力同心,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临“疫”不惧,向“疫”而行,同心战“疫”,为国家抗疫贡献力量。学生代表库乃·阿扎提现场分享了疫情期间在新疆雪山求学的故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1964届校友黄锡璆视频讲述了武汉疫情防控中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与母校的深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团队代表潘纯现场讲述了师生传承和团队的抗疫故事。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教授远在辽宁发来视频寄语,正在飞机场奔赴抗疫一线的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发来语音留言,他们的一席话让师生备受感动和鼓舞。伴随师生合唱《逆行的天使》,师生们有了更深刻的感受:疫情防控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写下了最好的注释。

课程第二章“初心·家国使命”开启,讲述的是东南大学8年来扶贫南华的不平凡故事。从云南省楚雄第一中学考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支教学生代表斯琪谈对母校的感恩、反哺之情,从被扶贫到投身支教,讲述贫困地区孩子接力助跑的新面貌。段进院士团队核心成员、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薛松讲述段院士带领团队从雄安新区到长三角“水乡客厅”再到南华城市规划设计所做的工作,分享他们和那个遥远小山村的故事。东南大学在精准扶贫的同时,用东大智慧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的老师代表自动化学院李世华教授、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国栋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与我们分享各自科研历程和科技报国的情怀。在《国泰民安》的舞蹈中,第二章节落下帷幕。


课程第三章——“启航·逐梦未来”,旨在展示东大人为人类的科技进步,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不断求索的精神追求。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孙立涛教授,为我们做主题演讲,讲述投身科研教书育人的故事。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潘强,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博士陈子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信歌分别分享他们科研求学的感悟和心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现场为师生分享了其治学感悟与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崔铁军讲述了过去一年的科研成果和在东大近二十年的心路历程。他表示,高校科研工作者不但要做原创的科学研究,还要让科学走出象牙塔,服务于我国国防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这才是东大“止于至善”的思想精髓。崔铁军介绍,自己一直致力于把计算电磁学从算法做到了软件并建立了电磁超材料新方向。他还提出“电磁新基建”的概念,提倡在基础建设之前就考虑电磁规划、信道规划、基站优化布局、电磁地图等因素,希望东南大学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听着授课教师们或深沉或激昂、或朴实或亲切的感人至深的讲述,现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课最后,全体师生共同起立,挥舞起手中的小国旗深情齐唱《歌唱祖国》,祝福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