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东大女教授科普营养知识成“网红”

2021-01-2116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很多人喜欢吃坚果,坚果可以随便吃吗;吃碳水会长胖,零碳水对身体真的好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健康、饮食格外关注,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孙桂菊老师走下了三尺讲台,来到屏幕前,1年下来,几十场的直播,让她成了营养学界的直播“网红”。 

  “营养学科和人们生活的关系太紧密了,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只有落地,才有它的意义。”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一名营养学教授,孙桂菊一直致力于营养学知识的传播与科普。 

  疫情发生之前,邀请她的讲座已经不少,学校、社区、企业都有她的身影,疫情来袭后,她的讲座“转战”到了线上,粉丝量也直线上升。怎样吃得营养合理、怎样吃可以增强免疫力……抖音、腾讯会议,都是她的阵地。 

  “到底什么样的膳食安排是合理的膳食,这个问题大家都不是很清楚,所以存在很多误区。”孙桂菊说。比如,很多人都知道坚果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健康有益,但因其脂肪和能量高,过多摄入会引起能量摄入过量,导致超重和肥胖,而超重和肥胖是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再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减肥都会追求低碳水的减肥方案,低碳水对于真正肥胖的人来说短期内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主张长期使用。低碳水到底低到什么程度,每个人的概念都是不一样的,减肥最重要的还是总能量的控制,有很多人不明白这点,只是盲目地戒碳水。现在的人都意识到吃粗粮的好处,但是该吃多少呢?一般人每天摄入的粗粮应占主食的三分之一左右,老年人可以占到50%,也没必要把细粮全部戒掉。 

  “听众掌握这些知识,再去搭配自己的饮食结构,心里就踏实了,我自己也感到很欣慰。”孙桂菊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开展了20多场营养与免疫力的科普直播,受众人数400多万。在由中国营养学会举办的《中国好营养 百场直播》,直播间在线人数高达104.7万人;作为中国营养学会演讲嘉宾通过中央电视台和咪咕视频共同向全国人民科普如何健康合理使用食用油的那场直播中,受众更是数百万。 

  “线下讲座由于受场地限制,最多就只有几百听众,而转战线上之后,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营养知识,非常好。”在每天直播前,孙桂菊都要做很多准备,针对要讲的内容提前准备图表,研究如何将营养学知识科普化,语言上要如何转变,才能向听众做出最科学严谨而简单易懂的解释。 

  孙桂菊自己还开了微博账号“勤劳的营养孙教授”。作为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长,她还组织同事们录制了“营养学教授给您推荐营养学好书”系列短视频,“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营养学知识,我们一直在路上。”她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赵静



2021-1-21【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