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寻访身边的榜样】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记交通学院班主任老师许映泉

2021-03-11413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作为国家一级裁判,许映泉在赛场上留下了坚定的身影,同时也曾是一批又一批青春学子的引路人。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期间,他承担了大量学习困难生的帮扶工作,用满腔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怀,影响了很多学子的成长。

原以为这位有着二十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老教师会很严肃,但实际上却十分和蔼,他笑着说:“不用害怕,虽然我年龄比你们大好几倍,但我是你们的朋友,还是个老朋友。”于是,我们跟着他的青春回忆,一同重温了那些携手同行的故事。  

“有理想,有行动”

“有理想,有行动。”这是许映泉常常用来鼓励学生的话,也是他对学生的期望。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许映泉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优异的成绩可以帮助同学们减少很多压力与辛苦,而学习氛围的营造需要好的班风。

他说:“当学生看到自己的同学在学习时,自己也会被氛围感染,就不会选择荒废时间了。”

班风对一个人对学习影响十分重要,宿舍氛围同样如此。许映泉回忆道:“我当时带的班里有三位学生在同一个宿舍,三个人每天互相鼓励、彼此学习,约好几点入睡几点起床,拒绝熬夜,宿舍形成了非常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最终都成功进入了更广阔的平台攻读研究生。”说到这里,许映泉的言语中透出欣慰与骄傲。

在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中,许映泉见过从偏远地区考入东大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名列前茅;也有从重点中学考入东大的同学,但因为沉迷游戏最终差点没能拿到毕业证。

许映泉知道,其实大家能考进东大,基础应该都不错,真正决定各人后期发展的,还是大学期间各自的努力。所以每年的新班级召开班会时,许映泉都会问学生几个问题:我来到东大做什么?是来玩乐,是来学习,还是来做什么?

他希望见面伊始的几个问号,能真正问进每一个人的心里,也能陪伴这些学生度过精彩绚烂的大学旅程。

“先德而后学问”

在担任班主任的数年里,许映泉一直坚持着一点,那就是要求班上的同学“先德而后学问”,即首先学会做人,再学做学问。在他看来,如果连在学校里面遵守校规校纪都做不到,今后如何在科研、学术上有所作为呢?

许映泉表示,自己也许对交通学科的专业知识了解不深,但坚信做学问要一步一个脚印,养成好的习惯,形成好的理念,然后再付诸行动,千万不能在这些地方投机取巧,做学问必须要踏踏实实“下功夫”。这不仅是他对做学问对理解,也这是他对学生的期盼。

在学业之外,许映泉一方面鼓励学生们多参加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督促学生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叮嘱学生,要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力争更好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交通学院青年教师王卫的回忆里,当年许老师担任自己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时,已经年过花甲,但他一身的活力影响着全班的同学,传授给大家做人做事的学问,也带给大家很多温暖。

“一个都不能少”

扎根班主任工作以来,许映泉二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初心,查课、查宿舍、查自习。记录每一次与学生的谈话,记录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在同学们的印象中,他总是认真、负责、替学生着想。

不管是在班级指导还是在体育训练中,许映泉始终坚持“学习是根本”,不断创新与学生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在变与不变中坚守。变的是育人的方式方法,不变的是为学生着想的初心。

对于“学习困难生”,许映泉格外关心。他曾亲自跑到宿舍拉同学起床上课,拜访任课老师交流挂科边缘的同学们的学习状况……

二十多年来,许映泉始终奔走在帮助“学习困难生”的路上,曾帮助过许多学生“迷途知返”。他说:“一个学生身后是一个家庭,学生好与不好,对于家庭的影响非常大。”

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许映泉非常注重方式方法,经常与辅导员沟通、与家长联系,及时了解真实情况,找到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耐心开导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在许映泉看来,对于暂时迷失学习方向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对他们课程的帮助与辅导,而是激发他们内心的力量,让他们真正走出内心的困境,重拾学习的信心与动力。

“我只是在后面推了他们一把。”许映泉笑着说,“大家要一起进步,一个都不能少!”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这位可爱的老人笑了笑说:“哎呀,我也没有什么大的东西要讲给你们听,只有一位老教师的真诚建议——“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珍惜和同学们在一起的缘分,珍惜在大学的四年。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国家。除此以外,要培养能力,提高能力,知识靠书本与课堂,能力靠实践。希望同学们做实事,做好事,做大事。”


【人物简介】

许映泉东南大学体育系退休教师,举重国际A级裁判、国家一级裁判。1996年起在交通学院担任班主任,2000年退休后返聘进入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担任体育指导老师,负责交通学院各项体育运动的专业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取得数百个各类赛事冠军。


【院系荐语】

认真、谦逊、低调、和蔼,是许映泉老师印刻在每一位交院师生心中的形象。无论是青春旅程的同行与鼓励,亦或是数百个冠军的陪伴与指导,这么多年来,许老一直奔走在学生成长的第一线。每次有赛事和训练都会赶来学校陪伴,每次工作都会认认真真写计划、做记录,询问功课、关心伤病、解答疑惑、悉心指导……他的周到和负责到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动。穿针引线、默默奉献,他用无尽的爱和温暖呵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守护沥潵着交院学子的灼灼光辉。他可能已不再年少,但他却依然是从前那个少年!——交通学院党委书记 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