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东南大学建筑专家带您解读深嵌地下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精巧之处

2021-04-0923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龙虎网讯(通讯员 聂珍香 记者 王玲)2017年建成开放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最“年轻”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这座位于南京秦淮河畔、5A景区夫子庙核心区的博物馆除了自身的历史底蕴与文物展陈外,匠心独运的建设设计也是博物馆的一大亮点。近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星作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品牌活动“状元大讲堂”,为观众主讲《建筑、绿色与节能——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谈起》。

据介绍,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曾获2017-2018年度建筑设计奖,其建筑采用低能耗理念设计,虽然深嵌地下,但其底部与地表通透,最大程度使用了天然采光通风,游客与户外的阴晴、冷暖有机互动。游客走过130米的环形通道,在瓦片、书简墙中逐级而下,在最贴近自然的观展体验中解锁这一方“地下宝匣”……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也给金星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告诉记者,从地面一步步进入馆中,会先后经过巨幅的书简、青瓦、粉墙,这“三面墙”鲜明地表达出博物馆的特质与内涵。同时在此过程中,环境从夫子庙景区的热闹逐渐归于宁静,给人以沉浸式的感受。

金星教授介绍,建筑是八大艺术之一,一座座标志性建筑已成为了城市的名片。好的建筑不仅能让人感觉到美观,还能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相应地,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概念也愈发深入人心。

他认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建筑也典型体现出绿色、低碳的特点。首先,下沉入地下的设计不仅在博物馆建筑领域中独具一格,也因地制宜地与明远楼建筑、与夫子庙周边环境巧妙配合起来;从建筑性能角度上看,嵌入地下的建筑与土壤直接接触,由于土壤温度的波动比空气要小,因此也赋予博物馆建筑较好的热工性能。此外,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建筑采用了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的方式,也具有绿色建筑的特性。



2021-4-9【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