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寻访身边的榜样】回家乡,不仅仅是招生———记“山西妈妈”朱保叶老师

2021-04-2158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第一次见到朱保叶老师,她身着墨绿色的西装,戴着一条斑纹丝巾,庄重而不失亲切,笑起来仿佛一位邻家阿姨。

带着几分陌生与无言,我们与朱保叶面对面坐下,细细看起她随身带来的《东南大学山西优秀学子风采录》———这是去年为了回山西招生,她带领着山西招生组的老师和同学自己做的宣传手册———里面有将近一百页的内容,特意收集了从2009级到2019级共170位的山西同学的照片和简介,每一位都是由朱保叶和她的团队招入东南大学,青年们的笑容点亮了每一页纸面。

“被采访还是有点紧张。”朱保叶笑着说,“年纪大了,容易忘事,我特意打了底稿,这样说的时候心里更有底气一些。”然而当我们聊起她近20年的宣传工作,聊起她的团队、她的孩子们,朱保叶又变成了那位每个暑假坐镇太原战场的朱组长,她讲得神采飞扬,中间几度哽咽。

20年如白驹过隙,这世间的人事物无一不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每一年的夏天,朱保叶老师都要去往家乡,只为一件事:把东南大学的名号打响整个山西,再把山西的优秀的孩子引荐到南京。

老师,朋友,大家的朱妈妈

远方,是大多数山西学生对学校产生的第一印象。

从山西到南京,坐火车至少要花十六个小时,中北部和东南沿海有着巨大的气候、习俗差异,行走在陌生的校园,举目之下并无一位亲人,孤独在所难免,但山西籍学生的乡愁总是比其他人来得少一些。

每年新生入校军训结束的当天或第二天,山西招生宣传工作组都会组织一场新老生见面交流会,请教务处学籍科的申翠英老师宣讲有关学籍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请招办副主任张涌为新生寄语,请山西籍的学长、学姐们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介绍有关学习、学科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并与新生们分享校园文化和精彩的大学生活,为山西籍新生展现了一幕幕“老乡”眼中最真实的东大学习生活缩影。

这是每个山西新生入学以来的第一次聚会,也是山西籍学生的一大特色,它从2013年,也就是朱保叶老师成为山西招生宣传组组长的第8年开始举办。

没有人比1999年随丈夫来宁工作的朱保叶老师更清楚身在异乡的孤独感,在远方,人们思念的莫过于一声乡音,一顿围坐在一起的团圆饭。

朱保叶能做的,也只有把孩子们团圆起来。把第一次见面的日子定在军训后,为的是方便能把即将回到各个学院的山西学生聚在一起,并在见面会之后的整个学期,她也一直在想方设法、尽力去关照到每一个孩子。

有三次军训结束巧逢中秋节,机关党委吴娟书记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次,朱保叶找到南京山西商会会长赞助了3000元,和同学们一起买了月饼、水果、饮料,在学校食堂组织山西新生们一起包饺子,让刚来的新生在学校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同样也能一样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现在想起那个夜晚,所有人都像一家人一样围在一起擀皮包馅的场景,朱保叶都不免湿了眼眶。

“人在外地,家长也不在身边,和老乡们一起吃饭就很快乐,那个氛围真的特别好。”

发自内心地把每一个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是到东南大学后朱保叶一直所坚持的。

刚到学校时,她被分到教务处工作,担任1999级强化班班主任,2002年调入机关党委工作,2017年退休后被吴健雄学院返聘为少年生生活导师。21年间,山西籍的学生们在校期间除了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问题,只要她知道后都会不厌其烦地关心和帮助他们。

“在东大,一切事情都可以找我,只有一条,挂科了不要找我。”

朱保叶像一个家长,像一个朋友,关心每一个来自山西的孩子,从不随意指责他们。每次出了什么问题,朱保叶打电话过去,总是先关怀近来的生活,聊到后来学生们往往自己开始反思学习中的懈怠。

如今20年过去,朱保叶所带过的学生里有人当了教授,有人进入了政府机关,她招来的山西学生已遍布全国各地,从前的师生关系早已转变成了同事关系和朋友关系。

不知道多少人冲着朱保叶加入了山西招生宣传组,有学生曾因为被分配往其他省份招生,哭着给她打电话,被安抚好后,在分配的省份忙完了分内的工作,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山西帮忙;有人回国不是先回山西而是先到南京看望朱保叶;有人毕业找到了工作,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父母也不是打给朋友,而是兴高采烈地向朱保叶报喜,骄傲地告诉她:“知道通过以后,我第一个就打电话告诉您啦!”

很多学生在升学、找工作的时候会征求朱保叶的意见,她在帮助分析的同时,向有经验的教授和朋友们多方打听,选择最佳方案。很多学生们在毕业、工作、继续深造、升职、找对象等方面都会向朱保叶汇报并与她分享,甚至结婚时娘家席上都会特意为朱保叶空出一个位置。

对来自山西的孩子们来说,嘴上喊着朱保叶,其实心里面喊“朱妈妈”的。朱保叶也发自内心地为带过的学生自豪,在她看来,山西的孩子都很出色,“由于时间匆忙,这本宣传册里收录的孩子太少了!”她举着那本招生宣传册笑着说,“今年我们已经开始编辑第二本,去展示更多优秀的山西籍学子。”

从20到159,一个都不能少

东南大学在山西省的招生人数,最开始,其实并不多。

2000年,东南大学恢复在山西招生,招生组组长是原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党委书记刘福章,刘福章严谨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做事风格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一直影响和激励着她。

当时,山西宣传组不仅人少,招生计划也少,整个山西省只投放了20个招生计划。

东南大学还在“南京工学院”时期,无论去哪个省份招生,都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但是,2000年初回到山西故乡,朱保叶和宣传组的老师们面对的往往是一个又一个质疑:东南大学是一本吗?是私立的还是民办的?在哪个城市?

朱保叶于是知道,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破局之战。

朱保叶和组里的老师们带着乡情回到熟悉的山西大地,面对考生和家长们对东南大学的一知半解,她们不厌其烦,就一家学校、一家学校地跑,经过数年的不懈坚持和共同努力,宣传组渐渐地与各中学校长、老师以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并保持至今。

“无论做什么,只要用心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20年来,朱保叶从没换过手机号,手机通讯录里存着167个山西高中的校长、副校长、教导处主任及老师们的电话。逢年过节,她都会向长期支持招生宣传工作的中学校长、老师们发去节日的祝福。

除了做到与重点中学校长全覆盖、常联系,朱保叶深知优质生源基地对招生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彰显东南大学对中学的高度重视,经她请过的就有五位校领导赴山西为重点中学颁发优质生源基地牌匾,还请了学校的知名专家、教授赴山西讲座。哪怕重点中学的校长表示只要她来授牌足已,但她却总觉得不够显示诚意。

截至目前,东南大学在山西的优质生源基地已达20所。朱保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有望以后在山西共建更多的优质生源基地。

每年带着来自东大的优秀学生回到母校去宣讲时,朱保叶在台下看着自己的学生们,心里总要生出一些骄傲,看到他们,她都能再次确信一遍,自己做所的努力都存在着价值。这种价值往往带着一些连续的效应,也折射了属于朱保叶的人格魅力。

2002年,去太原五中招生宣传,朱保叶从办公楼下楼梯,正好遇到十几个同学上楼。她当即反应到,这些应该是高三的孩子,便把他们拦了下来,确认是高三的学生后,立即向他们宣讲并介绍起了东南大学。

当时那群孩子对东南大学其实没有印象,有一个男同学却一直留下来听到了最后。后来,男同学回家和爸妈商量后,最终选择填报了东南大学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就读。这个优秀的男生从本科、推免保研、一直到读博、走向工作,最终成家留在了南京,现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挂职锻炼。

放眼整个山西,因为没有一所985高校,所以优等生们瞄准的都是北京和C9的高校。朱保叶和她的团队们顶着竞争压力,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他们不仅要靠扎实的努力工作,还要靠自己的人格魅力与乡情去努力触达。

做高考咨询时,朱保叶和团队的同事们致力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精准的热情服务,希望每个考生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很多前来咨询的考生,不论最终是否选择东南大学,朱保叶能帮的总要帮一把。

有些考生冲着朱保叶团队的认真、热情和负责的态度选择了东南大学。2009年,有个前来咨询的高分女生思考良久,告诉朱保叶自己想去北大医学部学医,朱保叶知道后,二话没说打电话给北大招生组的老师帮她咨询。仅是招生咨询现场的一面之交,朱保叶便成了这个女生本、硕、博连续八年的学习、生活咨询老师。2017年9月,即将走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工作的这个女博士在正式工作之前,专程从北京来看望八年来一直关心和帮助过她的“朱妈妈”,实现了她人生中与朱保叶的第二次见面。

凭着本能的热爱,朱保叶和团队的同事们一路为家乡的孩子们谋未来,也拼到了属于东南大学的口碑。

去年,东大在山西录取了159个孩子,这个数据比起2000年翻了8倍。在这背后,朱保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有心、有情、有力,一个都不能少。

“这么多年来真的是在用情怀去做事,一方面是想要为东大找到更好的生源,一方面是,东南大学真的很好,我也想把家乡的孩子带到这里来,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每一年,集体回家打个大胜仗

从2006年开始担任山西招生宣传组组长起,朱保叶老师肩上的担子就没有轻过。在高招季,宣传人员就是学校的代言人,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和声誉。好在,山西招生宣传组,领导信任,招办扶持,团队也非常给力。

东南大学山西招生宣传组队伍稳定,组里有教授、副教授,有学院院长、有正处级干部、一线老师和机关管理人员,还有山西籍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们,除教务处的申翠英老师外,全是山西人。

这支团队有一种让人迷恋的家乡情怀,原艺术学院的王廷信院长、校办的冀鸣主任都是忙到脚不沾地的人,只要有两天空都会飞回山西投入宣传工作中。当朱保叶谈到她的团队时,一种感谢和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对同事们的理解信任和鼎力支持让朱保叶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

山西共11个地级市,朱保叶会尽量根据老师们的家乡去安排所去的城市。有些偏远的地方,交通不便,一路奔波,非常辛苦,被安排去那里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却毫无怨言。

计算机学院的王老师,背着一大包宣传资料去中学宣传,宣传结束后发现还有剩余,硬是又沉甸甸地背了回来,他说,“打仗是需要子弹的,我们的这些资料,背回来还可以接着用。”

所有人都知道,高招季是一场极其严酷的人才大战,所有招生组的成员都期待着年年捷报频传,每年能为东大打一场大胜仗。

招生工作争分夺秒,在当地一本分数线公布以后,预估报考分数线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准确地预估分数线无论是对考生还是学校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预估得太高招不到学生,预估得太低和学校的身份地位不匹配。因此,在朱保叶的带领下,山西招生组每年的重头戏就是依据历年的经验认真分析、反复斟酌核算,确保预估线的精准性。

估完分数线,还要帮助上线的考生谋划填报专业志愿。在宣传组一位女博士的帮助下,近年来,山西招生宣传组自行开发了“学生填报志愿预录取系统”,将每一个确定报考东南大学的考生所报的专业志愿录入该系统进行分析统计,参考预录取系统数据,有的放矢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确保考生在专业志愿填报上不出现或少出现撞车现象。

事实证明,一切的努力都没用白费。

2018年,东南大学预估线625分以上,排位2040名以内,实际投档最低分624分,排位2123;2019年,预估线615,排位1900名以内,实际投档最低分614,排位2058;2020年,预估线641分以上,排位1900名以内,实际投档最低分641分,排位1908。

在朱保叶团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东南大学在山西的招生排位逐年提升,2020年首次冲进了2000名以内,在全国985高校排名中稳步前进。东南大学的牌子,靠着这群山西老乡的共同努力越打越响,越战越勇,孩子们的未来,也在东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土地上阳光自信、展翅飞翔。

时至今日,朱保叶每年回到山西太原参加招生宣传工作,总有家长们到宣传咨询站点看望朱保叶和她的同事们以表示感谢。望着各种熟悉的、陌生的一张张笑脸,留在朱保叶心中的是一种无比的欣慰和满足感。

2017年,朱保叶从机关党委退休,又被返聘到吴健雄学院管理少年班,当她向时任学生处副处长、招办蔡主任提出找接班人的时候,蔡主任对她讲,“退休了,正好可以全身心投入招生工作里去了。”就是蔡主任的一句话,她退休后一干又是三年。

以平等诚实的人格力量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面对每一次招生,以深厚绵长的乡情维系起东南大学与山西籍学生的感情,21年,朱保叶和东南大学山西招生宣传组全体人员一起,以招生为起点,一路为学生保驾护航,将“止于至善”的东大精神贯彻于招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这个夏天,朱保叶依然会带着她的团队准时奔赴家乡,我们依然可以期待,一场属于山西招生宣传组的胜仗。(朱楚宁 石幽悠 郑浩洋)


【人物简介】

朱保叶,中共党员。1999年随爱人从山西来到东南大学教务处工作。2000年开始参与东南大学山西招生宣传工作,2006年任山西招生宣传组组长至今。曾任教务处教研二科副科长并担任99级强化班班主任、教务秘书、党支部书记等职。2002年调入机关党委从事党务秘书工作,多年来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退休后,被返聘到吴健雄学院从事管理少年生工作,现任吴健雄学院2017级至2019级少年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少年生生活导师。


【单位荐语】

有心、有情、有力,朱保叶老师对工作总是那样投入,那样富有激情,即使是退休返聘的这3年,她依旧全身心地投入热爱着的工作。招生工作只是朱老师工作的一个方面,她把对东大的感情和对家乡的深情完美地融合,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从招生延伸到了学习、生活、就业等方方面面,无愧于“山西妈妈”的美誉。在她身上,体现了东大“三全育人”的自觉实践和对“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和朱保业老师在学校机关共事十几年特别是在机关党委并肩战斗5年,她永远是可敬可亲的“保叶姐姐”,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校机关党委书记 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