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未来之城”扬帆远航

2021-05-0722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5月6日,随着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现场揭牌成立,这座产业新城的建设进一步加速。

近一个月以来,成都未来科技城动作频频。在4月初举行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暨投资促进工作会上,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式进入产业功能区序列。随后发布的《成都未来科技城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将设立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管理的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履行法定机构职责,负责未来科技城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4月15日,成都未来科技城片区设计草案正式对外公示,这座“未来之城”的全貌第一次展示在公众眼前。

启动建设不到一年,便加入了全市产业功能区的“正规军”,成都未来科技城是如何做到的?未来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跟随着时间步伐再次窥视这座产业新城。

▲揭牌仪式


关键词:因何而建?

抢抓成渝合作机遇

争当产业发展主支撑

时间回到一年多前,2020年1月3日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随之而来的,是“成都向东、重庆向西”从蓝图逐渐变成了现实。

▲揭牌仪式


为打破三千年城市格局,成都开始加速“东进”,以龙泉山为界,逐步由“两山夹一城”的逼仄转变为“一山连两翼”的开阔。几乎同时,重庆也颇具默契地开始向西推进,渝西12区被纳入“主城都市区”,更有利于充分发挥“主城区承接传递中心城区功能的作用和引领效应”,带动重庆向西发展,与成都相向而行。

▲未来科技城鸟瞰(效果图)


东进加速,涌现更多的产业机遇。去年5月,成都东部新区挂牌,6月,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亮相。根据《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西部(成都)科学城,将采取“一核四区”的功能布局,其中“一核”为成都科学城,“四区”分别为位于高新南区的新经济活力区、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成都未来科技城、高新区与双流区共建的天府国际生物城以及位于高新西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在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功能布局中,独享了“四区”的发展机遇。其中,成都未来科技城是首次正式亮相。

▲“未来科技城欢迎您!”


唱好“双城记”,科技争先。成都高新区是全市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高地,是成渝发展主轴上不可缺少的身影。因此,成都未来科技城应时而生,规划范围60.4平方公里,紧邻天府国际机场,目标将建成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

关键词:为何而谋?

集结全球智慧

打造人城境业相容共生的未来之城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打造一座最具前瞻性和创新性的产业新城,同样需要集结世界各地的智慧。

去年5月,在成都未来科技城还未正式面世时,成都高新区率先启动了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国际征集,设置了极具竞争力的入围奖金,吸引了104家著名设计机构组成的独立或联合体报名参赛。

▲科学规划未来科技城


一方面是吸纳设计师们的奇思妙想,另一方面,来自国内外的行业资深专家们也为成都未来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在去年9月举行的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国际征集方案评审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表示:“成都未来科技城要从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首先需要将适合盆地丘陵地形承载的产业形态,以及如何打造具有成都地方特色和风土人情景观这两个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美国规划师协会会员、AECOM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刘泓志则认为:“建筑规划要为产业提升服务,未来科技城的建设应聚焦于产业的驱动力和环境所激发的创造力。”

▲人城境业相容共生


专家们的意见,聚焦到产业定位、环境营造、创造活力等深层次的问题上。在成都未来科技城片区设计草案中,专家们的建议也得到了回应。

围绕“产业定位”之问,成都未来科技城确定重点发展“3+1+X”高能级产业体系:“3”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1”为创业孵化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科技服务业;“X”为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瞄准的均为颠覆性、超前性、经济性、社会性的“硬科技”。

围绕“环境营造”之问,成都未来科技城提出打造多层次开放空间体系,以外围生态绿地、绛溪河组成的生态屏障构建未来科技城的生态基底,结合市民游憩需求,提升生态空间的品质。此外,建设层级扁平化、服务主题差异化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以面向企业和面向城市2个不同主体的公服体系,打造15分钟与5分钟生活圈,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创造一个融合居住、工作、休闲、文化娱乐的城市空间环境。

围绕“激发创造”之问,成都未来科技城持续深化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国际科教城着力打造前沿科学中心及大科学装置、高水平实验室、国际教育园区等项目,推动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快速聚集,为未来科技城产业提供更多的活力和增长空间。

锚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的定位,成都未来科技城将打造一座人城境业相容共生的未来之城。

关键词:如何而兴?

早谋划早行动

吸引超千亿投资完成强势开局

根据片区设计草案,成都未来科技城目标打造全球应用科学多元创新中心、全球科技创新人才归巢理想地、全球新兴产业策源地和未来场景实验室、景城科技共融的全球公园城市典范。

通过空间规划,整座城市基于地形地貌和河流走向自然分割,形成了“两轴三片”的空间布局。“两轴”分别为东西向的绛溪河生态轴、南北向的创新产业联动轴;“三片”即国际科教城、智造示范区、应用性科学中心。其中,国际科教城目标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区、创新成果源发区;智造示范区将集聚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开放式创新聚落,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聚集区;应用性科学中心将以新型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为核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

从空中俯瞰未来科技城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越来越密的路网勾勒出产业社区的“骨架”,一幢幢现代化的车间厂房、办公楼,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学校、安居房、公园、酒店……丰富着产业社区的“身躯”。

在该区域内,率先投建的智创产业空间项目正加快建设,上百名工人穿梭其中,数十台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热闹景象。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创产业空间(A区)建筑已经基本成型,预计6月建成,智创产业空间(B区)预计12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围绕产业功能区独立成市,加快推进片区成型成势的目标,成都高新区提前策划了智创产业空间、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福田TOD片区、川大电子科大科创空间、绛溪门户展示区生态景观工程等五大重点项目。

▲未来科技城宜居宜业


除了智创产业空间,几大项目也传来了最新建设进展——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已全面开工;福田TOD片区综合运营中心已建成投用;川大电子科大科创空间首期20万平方米未来科创中心深度设计基本完成;绛溪门户展示区生态景观工程(一期)已全面进场开工。

在此基础上,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精电车载模组显示基地、联东U谷、富凯智能智造、辰创成都智能雷达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高端产业化项目正蓄势待发。

▲未来科技城立体交通


与产业导入同时进行的,是区域产业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加速提升。截至目前,成都未来科技城共启动政府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约397亿元。

在道路建设方面,成都未来科技城全面构建“五横四纵”骨干路网,持续推进64公里骨干道路,26公里综合管廊建设。目前西一线、公园大道已完工,东一线已于去年底全幅通车,北一线半幅通车。

在公服设施建设方面,规划的136万平方米公服设施中,福田社区工程一期已完工,草池罗家社区二期已开始地下室施工。

在生态项目建设方面,已启动200万平方米生态项目建设,采用数字化方式建设的成都未来科技城展示馆门户景观公园,将于年内呈现。

生态景观打造


未来科技城大事记

2020年5月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国际征集启动。

2020年6月《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西部(成都)科学城采取“一核四区”的功能布局,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式筹建。

2020年7月首个新建项目——未来科技城公园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完工。

2020年8月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围绕成都未来科技城实施“3个100”计划。

2020年9月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国际征集方案评审会在上海举行。

2020年10月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总部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联东U谷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成都未来科技城。

2020年11月阿里云西部云计算及数字服务基地项目落户成都未来科技城。

2020年12月首家在成都未来科技城注册落地的企业成都联东金禹实业有限公司完成注册。

2021年1月东一线道路全幅通车。

2021年2月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设计方案正式发布。

2021年3月市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成都未来科技城管理暂行办法》

2021年4月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式确立为全市产业功能区;成都未来科技城片区设计草案公示。

2021年5月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挂牌成立。

(记者 黄启恒 视频 受访单位提供 摄影 郑毅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2021-5-7【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