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外国语学院】东南大学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规划高端论坛”

2021-05-1199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11日电】(通讯员 王卓文 摄影 王颐宁)5月8日至10日,“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规划高端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及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论坛,围绕“如何应对外语教育规划的机遇与挑战”和“如何推进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外语规划研究”两大议题展开讨论。

会上,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漫谈了国家外语规划协调机制的构建,强调从国家、社会需要出发制定外语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科发展规划。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提出在外语教育规划上,作为学科的外语应重在培养高质量的学科高层次人才;作为工具的外语则应更侧重数量,填补国家战略发展急需的复合型人才空缺。南京大学徐大明教授立足国家语言战略视角,认为英语教育应向多语教育、领域英语教育、语言文明教育过渡。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提出从完善外语教育规划、创新高端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着手加强外语学科建设,提升国家语言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从新文科视角出发,解读学科目录修订政策要求和逻辑内涵,对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暨南大学郭熙教授认为中国外语教育应注重多样性、针对性,不可“一刀切”、赶潮流、追实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研究员解读时政要点,分析外语教育机遇与挑战,提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规划需立足现实需求、技术需求。

其他专家们从外语地位规划的本土理论体系、各国外语教育政策特点与现状对比、变局下外语教育规划的历史使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需求及服务、英语基础教育规划、大学外语教育改革新思路、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英语肩负的使命、外语+培养模式、加强国别区域研究教学和语言产业培育等方面分别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东南大学陈美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五年关于“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外语规划”的研究成果。该成果以“领域”为抓手,通过实践数据展开对领域外语能力培养的思考,构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外语地位规划、语种规划、功能规划和习得规划,为政府、企业、高校的实践提供了启示。东南大学韩亚文副教授从国内高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研究现状入手,分析国内研究的理论深化和实践应用趋势,并以东南大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现状为例,探讨各具体培养方案的推广潜力和存在问题。

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江苏省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与《中国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


供稿: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