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会

2021-06-05120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5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6月4日,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书目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舒国增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学习,校长张广军等学校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在领学环节,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篇目内容作领学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坚定信心决心,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左惟在交流发言时指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收录了自党的十八大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四史”、特别是党史提供了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为指引,学好用好这本重要书籍。学史明理,就是要从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要从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要从中深刻理解为什么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要通过学史明理,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并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建设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表现出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冲破种种围堵、经得起低潮考验,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靠的就是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学史崇德,就是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好这些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学史力行,就是要践行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从严治党、廉洁从政,就是要落实好“为群众办实事”,需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

左惟强调,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是要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习、一体把握;二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两个维护”上,落实到办学治校过程中,坚持“四为”方针,牢牢把握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要持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的认识,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认真组织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困难事、烦心事,注重虚实结合、长远和眼前利益结合、宏观和微观结合,大力提升治理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让师生员工满意。

张广军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要通过广泛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中之重,做到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张广军强调,全校上下要立足“两个大局”,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副校长黄大卫、金保昇,党委副书记刘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党委常委仲伟俊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