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调研推进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工作

2021-06-1236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12日电】(通讯员 梁媛 摄影 邹龙飞)6月10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校长办公室、科研院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简称碳研院)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碳研院院长朱晓明,以及蔡亮、肖睿、王培红、赖力、吴炎等碳研院负责同志座谈,调研并部署推进碳研院的建设发展工作。

座谈会上,朱晓明介绍了碳研院的整体情况,以及自成立以来在联系地方政府,加强企业服务,组织教育培训,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未来一年碳研院的重点工作。她说,依托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碳研院已经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研究层面取得了初步成果,非常感谢学校对碳研院发展的大力支持。

随后,肖睿从师资队伍建设、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汇报了能源与环境学院在“双碳”背景下的发展思路。蔡亮、王培红作了补充汇报。

张广军在听取了汇报后,对碳研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朱晓明院长牵头组织东南大学开展碳中和科研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进一步推动碳研院的建设发展提出要求和期望。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为高校院所开展碳中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朱晓明院长的牵头组织下,东南大学成立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既是落实“双碳”目标的使命担当,又是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他指出,碳研院发展要坚持高举高打,进一步提高站位和定位、拓宽视野和领域,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并积极探索试点示范建设,产生重要标志性成果,在国家乃至全球层面谋划构建发展格局。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框架,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学科资源,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布局,尽快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相融合、国际化联合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并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和交流。同时,学校将高度重视并在保障条件上给予大力支持。他希望碳研院继续探索发展,努力推动碳中和科技创新与理念创新,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东大力量。

据悉,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于2020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首个以“碳中和”命名的专业研究机构,碳研院以“碳达峰、碳中和”为首要研究方向,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等,开展碳中和战略规划及政策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气候变化高端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对话交流等活动。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