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行“学党史,守初心,践师德——恽瑛先生入党65周年暨从教73周年座谈会”

2021-06-13118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13日电】(通讯员 物萱 摄影 曲钢)6月8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党委和吴健雄学院党总支承办的“学党史,守初心,践师德——恽瑛先生入党65周年暨从教73周年座谈会”在健雄书院举行。物理学院退休教师,入党65周年、从教73周年,已有96岁高龄的恽瑛先生,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恽瑛先生的学生代表、同事代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相关负责同志,物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恽瑛先生重返讲台作了题为“入党初心与从教感言”的讲话,感人至深。她讲述了自己幼时所处的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中国社会环境,而新中国成立后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她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萌生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恽瑛于1956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更加坚定了她爱党、爱国、爱校的信念,明确了她做一个好党员、好教师的人生追求。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既要爱学生,也要对他们严格要求。教师应该为学生的学习创造环境和条件,发挥学生的潜力,要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教师应该怀揣爱心与责任,用自己的一生去创造和奉献。在讲话中,恽瑛还介绍了自己从教生涯中与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深情交往,吴健雄在给她的亲笔信中一句“身在国外,心怀中华”更是深深打动了她,让她备受感动和鼓舞。讲话最后,恽瑛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岁生日,我应更加努力,在党的引导下,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随后,恽瑛先生将她珍藏数十年的亲编教材、音像资料、获奖证书、出访图片等一批珍贵的教学史料全部捐赠学校。郑家茂向恽瑛先生颁发了“东南大学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表彰她在教育学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所做的突出贡献。

郑家茂在讲话中说,恽瑛先生是我们心目中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大先生”。优良的家风校风,孕育了先生的爱国之心和奋斗激情。她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勇担为国育才使命,争当教育改革的先锋,退而不休,初心不变,激情满怀,创新坚守。用四个一来表达对恽老师的理解和崇敬,即为:一生创造、一生奉献、一生荣耀、一生幸福!在当前如何学党史、守初心、践师德,如何勇担使命、执着追求、创新奉献,先生为我们树立了当好“好老师”、“大先生”的典范,我辈当学习、传承并践行。

恽瑛先生的学生代表、同事代表、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负责人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活动最后,物理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子们特地为恽瑛先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政治生日蛋糕,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恽瑛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起担任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国际交流组组长和《国际物理教育通讯》主编,有力推动了中国大学在物理教育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她牵头组织南京工学院与7所大学的15位教师攻关八年,出版了国内首个文字音像结合的教材《大学物理学》,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教材类二等奖,配套的电视插播片也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优秀电视出版物二等奖。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连续三年组织申报,学校获得了工科院校首批“学科教学论”硕士点,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他们大多成为了我国高教战线上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的骨干。退休后恽瑛仍然坚持在教研一线上努力奋斗,创立了贯彻“自主、讨论、研究、合作”的研究型、互动型“双语物理导论”课程。2007年7月,著名期刊《科学》以《及早让学生展开独立工作至关重要》为题,介绍了她主持的课程教改工作,指出“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同期,另一篇题为《诸多声音,同一讯息》的文章将她与奥地利舍费尔教授共同誉为“代表了全世界致力于本科生科学教育”的科学家。2007年,“双语物理导论”课程获批首轮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09年,这项改革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供稿:物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