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太真实!高考前想吃啥有啥,高考后有啥吃啥……医生建议:渐进式调整

2021-06-1435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高考结束已经一周了,考生和家长们都放松不少。家里少了个重点保护对象,饮食起居也变得随意起来。6月12日,浙江台州的一位家长就晒出孩子高考前后的伙食对比,真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视频来源:网友@qzt兔妈 )

  视频显示,高考前,孩子的每一餐都是精心搭配,荤素齐全,还配有汤羹、水果和甜点,高考后立马变成了朴素的清粥小菜。这段视频走红后,不少网友也发出同款对比照,调侃道高考前想吃什么有什么,高考后却是有什么就吃什么。

  这样的差别,对孩子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表示,高考结束后,孩子们的生活节奏、作息规律和饮食结构都会发生变化,如果太过放松,发生暴饮暴食、三餐不规律或营养不均衡等不科学的饮食行为,对孩子的胃肠道及整个身体状况来说都有弊端。

  医生提醒,高考后应当有意识地培养新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以平常心面对生活节奏的变化,渐进式地调整,不能太过极端。同时,家长也需要配合、督促孩子,共同把握这一段过渡期。

  从具体的措施来说,首先应该把既往打乱的生物钟尽快调整,根据情况重新形成生物钟。饮食方面,需要做到按时、规律地进食,保持营养均衡,每天都需要摄入七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水分、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夏天还要注意少吃、慎吃冷饮,注意胃肠道的养护。此外,还应当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蒋婕)



2021-6-14【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