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专题部署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2021-07-07969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7日电】(通讯员 孔琪蕾 摄影 杭添)7月6日上午,东南大学召开2021年度第3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吴刚、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作题为“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考”的汇报,强调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优化来源结构、强化政策与组织保障等措施,努力建设一支与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要求相适应、与领军人才培养要求相匹配、热爱学生工作的一流辅导员队伍,为学校领军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党委副书记刘攀就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考进行汇报,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决定着学校的未来,全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青年教师成长阶段的特点和发展瓶颈,切实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爱、支持、引导、管理,为青年教师营造健康快速成长的良好环境。

校长张广军就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作总体部署。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的成长成才,这对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他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育人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发展机制;二是要加强政治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辅导员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合力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三是要加强成长平台搭建,落实基层教学组织机制,共享大型科研平台资源,增强教育教学培训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助力作用,为青年教师和辅导员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学校各部门要增强工作协同,组织、人事、教学、科研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院系要充分发挥在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将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在此基础上,围绕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张广军进一步做出工作要求,强调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路和“创新年”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积极推进,一是全校各院系要在本学期末内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并在下学期形成本单位的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培养方案;二是学校相关部处要进一步完善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方案,下学期出台关于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办法。他希望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并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在2021年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党委书记左惟作会议总结讲话。围绕青年教师发展工作,左惟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以及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的成长对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极为重要。针对目前青年教师队伍存在的一些不足,要进一步坚定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激发他们的教育情怀,提升他们的教书育人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为此,左书记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关系,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二是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多方发力、协同推进,共同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良好成长平台,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学校层面要强化宏观政策导向;各院(系)要切实担负起青年教师培养的主体责任,结合教师自身特点和院(系)、学科的发展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特点、优势。培养过程中要注重教学、科研、工程的有机结合。三是正确处理好团队培养和个性发展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尊重个性培养,避免“一刀切”处理。四是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教学科研能力培养、心理人格塑造等都纳入青年教师的培养体系,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能力。培养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合作沟通能力和意识形态教育。五是要重视海外引进人才的文化融入问题,帮助他们快速调整角色、适应学术生态环境。六是要强化青年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左惟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立德树人和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辅导员还是学校管理骨干的重要来源。因此,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提早谋划培育,优化来源结构,构建一支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学校领军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郑家茂就暑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就“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学生处处长秦霞就“初心 使命 学习 创先——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汇报,系统总结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与问题,并就如何做好未来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提出思考与建议。人事处处长王景全作了题为“挑战 任务 举措——关于青年教师发展培养的机制与举措”的汇报,系统分析了学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情况,阶段性地总结了近几年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发展培养机制提出思考与举措。能源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外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吴健雄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院系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青年教师发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