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工作推进会

2021-07-14388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14日电】(通讯员 邓蕾 摄影 杭添)7月13日上午,东南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校长张广军、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金石,原副校长金保昇,各院(系)院长、副院长,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张广军主持。

会上,金石作题为“构建‘五育并举’研究生育人体系”的汇报;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作题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构建具有东大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本科教育体系”的汇报。两项汇报以“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为导向,以“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为主线,从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深化“三制五化”育人模式改革,推动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建设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落实,建立健全机制保障等方面,结合目前的进展成效和未来工作重点分别进行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作题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汇报,按照一个“对标”、三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具体举措、已有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

校长张广军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他结合党中央和相关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梳理了人才培养领域党的系列教育方针和要求。他说,2018年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我校进一步确立和优化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知识结构、培养模式、管理体系和保障机制,并大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基本形成了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育人新格局,但同时在思想引领和劳动教育等方面存在不足,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落实落地还不够。为此,后续要着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要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完善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特别是着力加强思想引领、五育并举、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进程,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建议下半年组织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再讨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地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在讨论中深化,在落实中讨论,确保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实效。

最后,张广军强调,人才培养是根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领军人才、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教务处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