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2021年“卓越引智计划”项目推进会

2021-09-27563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7日电】(通讯员 王晨 摄影 杭添)9月24日下午,东南大学2021年“卓越引智计划”项目推进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校长张广军、校党委副书记刘攀、副校长邱海波,各相关职能部处,以及申报第四批东南大学“卓越引智计划”的8个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邱海波主持会议。

会上,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智锐作了东南大学卓越引智工作的报告。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交通学院院长陈峻和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澄玉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引智工作情况,分享了国际合作经验。到会的其他学院负责人也分别发言,表示将积极推动各自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工作。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作了发言。

刘攀指出,各个学院应将卓越引智平台作为国际化建设的抓手和载体,尽快适应海外引才的新高度,用好引智平台将海外人才请回来长期在校工作,做到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同时要注重引智工作的布局和实效性,要开展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引进的外国专家要实实在在为学院、为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的老师也要从引进的外国专家身上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方法。

邱海波肯定了三个学院所做的经验分享。他认为建筑学院的工作走在了国际化工作的前列,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起到了积极的国际化示范作用。交通学院的发展代表了我国在交通领域的研究水平,国际合作将更好地引领学科的发展建设。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引智工作中下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希望各个学院领导能认真思考,积极推进落实会议精神。国际化学术团队的建设最终将关系到学院未来5年、10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化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学校整体的建设和发展。

张广军做会议总结讲话,对新形势下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卓越引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强校之路。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想,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路径,把卓越引智项目作为重要的平台,切实推进“全球高端、实质合作、引领发展“的国际化办学理念,汇聚国际一流人才;二是要紧紧把握疫情期间国际合作的挑战与机遇。要立足“两个大局”,把疫情挑战化为机遇,主动认清时代、适应时代,并谋划、创新工作模式,合力赢得未来;三是要深化UDPS国际合作发展策略,即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大学与大学、院系与院系、教授与教授、学生与学生的合作;四是要构建“互联网+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格局,要创新思想、改进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支撑作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际合作交流的不利影响;五是强化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主体责任。今年要建设第4批八个学院的引智项目,努力实现全覆盖,为此要加强组织推进和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国际化环境建设;六是要在国际化过程中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考察监督,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据悉,东南大学于2018年设立了“卓越引智计划”项目。三年来,共计16个项目获批建设,其中第一批土木学院“智慧基础设施”项目及附属中大医院“重大疾病智慧诊疗”项目已成功转化为国家“111计划”引智基地,第二批计算机学院“深度学习与医学信息处理” 获批江苏省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此次启动的是第四批建设项目,由此将实现国家“111”计划和东南大学“卓越引智计划”项目对学院的全覆盖。  

  

供稿:国际合作处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