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一行莅临东南大学作品SOLAR ARK 3.0调研指导

2021-09-2928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9日电】(通讯员 张宏)9月28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副局长余兵,电力司、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电力安全监管司、华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莅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场地调研指导,并首先参观了东南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三明学院联队的竞赛作品SOLAR ARK 3.0。国家电网公司、冀北电力公司、河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能源局、张北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联队学生队长张军军首先介绍了“Solar Ark 3.0”的设计理念,即如何打造一个风光储充一体化的多能互补的多功能住宅,并通过视频展示了以标准化设计为起点的全生命周期的减碳措施。张军军表示,“Solar Ark 3.0”打造的风光储充多能互补的整体系统,将太阳能板在地面预制拼装为平面尺寸18.2mX18.2mX1.4m重量12吨的光伏网架,整体吊装,将高空作业在地面完成,安全高效,光伏板东西向布置,可实现发电量最大化,相比传统方式增加10%以上的产能,夏季每天产能200度以上,冬季也可以保证在100度以上,加上5kW风力发电机,风光互补的情况下,年度发电约5.2W度,一年的负载用量约1W度,发电是用电的5倍,可实现4W度以上的并网量,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章建华一行听取了SD中国竞赛组委会关于本次大赛主题、参赛高校、后续园区定位等情况汇报。在观看了东南大学联队作品“Solar Ark 3.0”的建造视频之后,对以标准化设计为起点的全生命周期减碳表示赞许,考察了团队的5kW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并询问了风光互补的优势。章建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万全之策确保能源保障万无一失;要准确把握冬奥会能源保供的新特点、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能源储备和运营保障,切实做好冬奥会能源保障各项工作。要深入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先发优势, 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编制示范区 “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资源开发条件和电源输送通道,科学合理保障电源项目与配套送出工程同步规划、 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做到电源、电网协同发展;要加强创新示范,进一步完善“四方机制”,拓展应用范围,探索完善绿色电力形成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优势,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据悉,今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福建三明学院组成Solar Ark 3.0团队,共同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竞赛,这是学校继2013年山西大同第一届SDC竞赛、2018年山东德州第二届SDC竞赛之后第三次参赛,并延续了Solar Ark的理念,Solar标志着对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技术的创新利用,Ark代表着对人类美好未来生活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不断探索,3.0则代表东南大学团队对Solar Ark产能房屋系列产品的三次技术优化和迭代更新,进而践行产品化建筑设计和新型建筑学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简称“SD”)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竞赛积极服务于国家绿色生态发展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推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与产业转型。自2011年落地中国,得到了包括中国国家能源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共青团中央、外交部、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单位的支持。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