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10-0925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9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赵杰)10月9日,东南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大草坪绿草如茵、群英荟萃,2021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挥舞着国旗、校旗欢聚于此。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任利剑,副校长黄大卫、钟文琪,校长助理任祖平以及部分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家茂主持。这是东南大学本硕博学生第一次共同在九龙湖校区大草坪参加开学典礼。

伴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开学典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典礼上,张广军作题为《传承历史 开创未来》的讲话,对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表示欢迎,并深情寄语新同学。他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同学们所选择的东南大学,正是一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追求卓越、弦歌不辍的学府圣地。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大的辉煌历史、深厚文脉、红色基因、改革发展和卓越贡献,并说到,正是一代代东大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铸就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和使命担当。张广军勉励同学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也面临挑战。同学们选择东大,不仅是东大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筑梦人。张广军说,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要努力在历史中把握时代、担当使命,并在历史中成就梦想、开创未来。为了使同学们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地开启东大之旅,张广军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勤于学习历史,做自信的时代引领者。希望同学们从历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智慧、得到定力、提高境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并努力引领时代之先。二是善于传承历史,做自觉的使命担当者。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将伟大历史精神转化为担当历史使命的磅礴力量。三是勇于开创历史,做自强的接续奋斗者。希望同学们增强危机意识,瞄准国际前沿,立足矢志创新,用实际行动砥砺深耕、笃行致远,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成就至善的人格和大写的人生。最后,张广军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东大开启新的学习生涯,并期待大家以梦为马,仰望历史星空,不负时代韶华,携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谱写属于自己和东大的历史华章。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王浩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奋斗的接力棒已传递到同学们手中,每一位东大老师都将是新生们成才路上的坚强后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静涵代表在校生发言;吴健雄学院新生孙玮玮一家三代有五位东大人,她讲述了自己浓浓的东大情结以及为成为真正东大人所作出的努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凌泰炀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来自巴基斯坦的医学院博士新生永强说:“虽然我是一名博士新生,但其实我来到南京已经五年了,也与东南大学有着四年的情谊,东大是我的第二个家!正是因为对学校的热爱,我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深造。”

医学院新生在医学院院长刘必成带领下进行了医学生宣誓。全体2021级新同学郑重地佩戴上东南大学校徽。开学典礼在东南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前,学校在大草坪举办新生开放日。活动以“百年党史探源”、“百廿东大探索”、“校园生活探悉”、“多彩活动探秘”、“学院文化探寻”为主题,多个部门、学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通过现场摆放宣传品、实物展品、小型表演等形式进行开放式路演展示。新同学们通过“游园会、打卡”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东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