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万物皆数 毓秀东南:东南大学举行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庆祝大会

2021-10-17344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7日电】(通讯员 阮琳琳 摄影 曲钢)10月16日上午,东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九龙湖宾馆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科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郑志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副校长程崇庆,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同志,省内外十多家数学学科兄弟院系领导以及数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退休教师代表、在校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及各界来宾3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主持。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广军校长代表东南大学向东大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东南大学的数学学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1921年,著名数学家熊庆来先生从欧洲学成回国创办了国立东南大学算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历经了基础科学系、数学力学系、应用数学系和数学系的发展,并于2017年建成数学学院。历经百年,数学学科赓续历史、担当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上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科学研究、行业创业等领域表现突出的杰出人才,形成了教学科研并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办学格局。目前,数学学科是学校“优势理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学科站在新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重任在肩、未来可期,他希望数学学科传承历史、瞄准未来,深化内涵、追求卓越,彰显特色、面向国际,希望数学学科的广大师生和校友接过百年薪火相传的火炬,沿着崭新的前进方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谱写数学学科新的辉煌篇章,为东南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讲 座教授、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院士为庆祝大会送来了祝福视频。丘成桐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数学学科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阐述了自己与东南大学数学学科的深厚渊源,并希望今后充分发挥丘成桐中心的作用和优势,为东南大学和数学学科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随后,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秦厚荣教授发表致辞。秦厚荣代表南京大学数学系对东南大学数学同仁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同根同源、亲如兄弟,双方老师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南京大学数学系与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素有渊源,培养出了一批学术精英和业界翘楚。他希望两校数学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为推进新时代数学学科的发展,为实现数学强国之路作出更大的贡献。

接着,在校生代表向到场的21位退休教师代表献花致礼,衷心感谢他们为数学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

数学学院校友代表于敦德、教师代表虞文武、在校生代表肖婧婕先后发言。1999级校友、途牛网CEO于敦德回忆自己曾经在数学学院的求学经历,感谢并感恩母校的培养,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创业过程中追求实现东大“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他表示正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激励着自己不断奋斗,在行业中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虞文武教授从理想、科研和培养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并呼吁青年教师要“止于至善”,锤炼品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奋力谱写“1-10-100”的东大梦。2021级硕士研究生肖婧婕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呼吁青年学子在数学学院优秀的学习、科研氛围中,铭记家国情怀、勇担领军使命,脚踏实地拼搏、积极勇敢创造,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用实际行动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代表学院做数学学科百年发展工作报告。曹进德在报告中回顾了数学学科的百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并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站在学科创建百年的重要节点上,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发展基础学科,助力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使命。展望未来30年,东南大学数学学科将努力建设成为一流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与高层次交叉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引领数学学科相关领域的发展,助推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贡献重要力量。庆祝大会在奏唱校歌声中结束。

一百年春华秋实,一百年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南大学数学学科将恪守初心、勇担使命,秉承“止于至善”的校训,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紧扣时代脉搏,与学校建设同步共进,与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谱写毓秀东南的时代华章。


供稿:数学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