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20595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0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11月18日,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院(系)党委书记、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列席学习。

在领学环节,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首先传达中央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通知要求,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他从“三个需要” “两个确立”“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四个必须”“牢记一个‘根本问题’”“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一个号召”等八组关键词出发,为大家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提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要科学把握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着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领军人才。要结合巡学旁听开展好对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督导,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开好头、起好步。

副校长吴刚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六中全会情况,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成就,并对本次全会精神做了详细解读。他提出,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两个确立”明确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以“伟大飞跃”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他认为,全会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详细阐述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进行伟大奋斗的历史经验、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十三个方面成就以及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要求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指导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副校长孙立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以及党的三个“历史决议” 制定的历史背景及其重大意义作了学习交流。他提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团结起来,达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维护全党的团结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本次《决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认识的最新成果,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念,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交流发言环节,左惟回顾了党的历史上两个重要的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交流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决议》的重大意义,从开创性提出了“两个确立”、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13个方面的显著成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积累了宝贵的十条历史经验等角度解读了全会的主要精神,并分享了心得体会。

左惟指出,《决议》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经由“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经由“新的飞跃”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再次经由“新的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四个“必须”,即: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左惟强调,本次全会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凝练的“两个确立”,为实现强国复兴画中了最大同心圆,形成了最大公约数。我们要深化对这一重大结论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以绝对忠诚、强烈担当、实际行动维护领导核心权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左惟要求,全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落实中央相关部署,通过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等将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师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将全会精神放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背景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中理解,深入体会全会的时代背景与实践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聚精会神“创一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东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左惟还就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党团支部抓好专题学习研讨、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指出学校党委将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副校长黄大卫,党委副书记刘攀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