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闭幕式暨新生文艺汇演举行

2021-12-18161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8日电】(通讯员 马千雯 李佳颖 摄影 曲钢 马小涵 )12月16日晚,“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闭幕式暨新生文艺汇演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学校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及2021级新生辅导员、新生代表等到场参加。本次汇演由校团委、艺术指导中心主办,校团委文体部、土木工程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承办。汇演还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及各地校友“云端”上演。

本次新生文艺汇演以“追梦起东南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分为红色东大、人文东大、科学东大、青春东大四个篇章,运用访谈、音乐、舞蹈、服装秀、微电影等舞台手段,将东大故事、青春榜样、红色基因、家国情怀等元素融入其中,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演绎了一场思政大课和文化盛宴。

汇演在视频《东南年华:“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精彩回顾》播放后正式开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带来开场表演《狮跃龙腾 盛世共舞》。

在“红色东大”篇章,四牌楼校区新生培养管理办公室的新生带来的红绸舞《盛世泓姿》,采用古典的风格刻画出华夏九州的昌隆风采;由艺术学院等带来的情景音诗画《雨花台》,跨越百年的对话,深刻展现了雨花台烈士的革命精神;交通学院的音乐党课串烧《峥嵘岁月》,带领观众一同缅怀英烈,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带来的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初心照梅庵,永远跟党走》与东大学子一同漫溯革命先辈的追光岁月,找寻青年运动不变的初心;在视频《寻迹梅庵》后,郑家茂上台为红色梅庵宣讲团授旗。

在“人文东大”篇章,东南大学古琴基地的同学们带来了古琴重奏《沧海龙吟》;经济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多民族同学们携手带来的民族舞蹈《青春赞歌》,为晚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民族风情;为纪念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建筑学院的同学穿上自己设计和制作的时装,以走秀的形式带来了建筑时装秀《庭筑为裳,仁辉百廿》;建筑学院带来的现场访谈《建筑学家——杨廷宝》,王建国院士在对话中介绍了杨廷宝先生对于改变外国建筑师主宰中国建筑这一局面的重要作用,表现出对于杨廷宝先生引领一代建筑师崭露头角的敬佩之情。王建国院士还结合自己科研和教学的体会,对于东大领军人才培养和青年学子的成长提出了宝贵的见解。

在“科学东大”篇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结合东大校友创新创业的成果智能炫屏演绎全息万花筒《炫彩ledpoi》激起了在场所有人的热情;人文学院等带来的原创诗朗诵《东大魂,中国魂》表明了东大人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科学薪火得坚定信念;成贤学院带来的大型歌舞《奔跑的青春》,表现了东大人用行动传递时代力量,把青春华章谱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家国情怀;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为2021级新生寄语,他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研究方向,幽默生动地勉励东大青年奋进拼搏。

在“青春东大”篇章,土木工程学院带来的阿卡贝拉《灯火里的中国》恢弘悠扬;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带来舞蹈《茉莉花开》,以灵动的身姿倾情献舞,舞出花样年华;东南大学学生电视台拍摄的微电影《“何必”的乐队》传达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主题;由来自海外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带来俄罗斯民族舞蹈《卡德里尔舞曲》,展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阿妹》《我歌唱的理由有很多》为汇演压轴。国防军事实践团、国旗护卫队等同学宣读了新生宣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晚会在全场师生齐唱的《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落幕。

据悉,由校团委牵头举办的“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历时三个月,在100多个日夜里,万余名东大学子积极参与了“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各项高峰活动。数十场高质量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引导新生坚定与党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感受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品味东大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让“止于至善”的校训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东大人的心里。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