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法治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21-12-21179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1日电】(通讯员 毛惠西 摄影 曲钢 唐文瑄)12月18日,由东南大学社科处、东南大学法学院与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孟鸿志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法治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报告厅举行。来自东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以及江苏省人大法制委、江苏省社科规划办、江苏省法学会、北京市人大法制办等单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此次开题研讨会。

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教授邱海波首先代表学校对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孟鸿志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和推进精品文科建设情况,并结合自己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成效,同时从医学与法学结合的视角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认为该重大项目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现实意义和未来指向。他向与会专家对课题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作为项目子课题的负责人将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希望课题组在首席专家孟鸿志教授的带领下,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不辱使命,产出丰硕的创新性成果,为助力国家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体系建设做出成绩。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王腊生代表省法学会从坚持正确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科学导向、提供有效法治供给四个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强调课题研究应从立法、行政、司法和普法宣传的角度提出有效的应对主张,为公共卫生应急立法提供重要的建议。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周丽对本课题寄予了四点期望。第一,希望课题研究体现时代站位,具有国家和全局视野;第二,希望课题强化创新意识,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第三,希望课题组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动成果经世致用;第四,希望课题组把握好项目推进的整体节奏,协调好研究体例与进度。

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甘锋教授高度肯定了此重大项目的意义,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研究,积极为课题组做好服务。

开题报告与评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与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共同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孟鸿志首先从课题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子课题内在逻辑、预期目标等方面作了课题总汇告。课题组五位子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法学院杨春福教授、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太高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张治宇副教授(代邱海波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屠振宇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研究思路和重点研究内容。

课题汇报结束后,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分别针对课题总体报告与子课题报告做了精彩的评议发言。专家评议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法治体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

会议闭幕式上,孟鸿志做了会议总结,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课题组收获良多,课题组将认真梳理研究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按计划扎实推进项目,圆满完成重大课题研究任务。

  

供稿:法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