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南华民族中学至善科技馆”揭牌仪式举办

2021-12-21215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1日电】(通讯员 张恒)12月16日,“东南大学-南华民族中学至善科技馆”揭牌仪式在南华民族中学举办。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共青团楚雄州委员会副书记左雪妹、南华县县委副书记鲁泽强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处、研究生支教团,南华县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局、科协、南华民族中学、南华第一中学等单位负责同志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出席仪式,仪式由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曲栩主持。

孙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东南大学自结对帮扶南华县以来,从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奥秘探究主题至善科技馆”荣获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到南华县龙川小学“航空航天主题至善科技馆”落成,通过援建科学探究实验室和科技馆,引导学生走近科学、体验科学、探索科学,促进学生通过实验操作和科学兴趣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新中国第一台机器人诞生于东南大学,东南大学也是全国第一批本科设立机器人专业的高校,今天东南大学第一个“机器人主题至善科技馆”在南华民族中学正式开馆,将为南华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注入更强活力。他希望,同学们积极走进至善科技馆,在能够自由创造和想象的空间中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增强对科技知识的渴望、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努力成长为有创造力的新一代青少年。

鲁泽强表示,南华县地处滇中高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崎岖的山路、紧缺的教育资源并没有束缚南华学子的视野与成长,在与东南大学结队帮扶八年的时间里,东南大学和南华县多管齐下共同构建起了校地合作的课外科普教育体系,“至善科技馆”“至善图书室”“至善云上科学桥”播撒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让一代代南华学子乘着科学的翅膀放飞梦想。

在热烈掌声中,孙立涛、鲁泽强、左雪妹共同为“东南大学-南华民族中学至善科技馆”揭牌开馆,揭幕由四台机器人完成,揭牌仪式充分展示了至善科技馆的科技元素和科技创新。

揭牌仪式结束后, 神户大学罗志伟教授应邀走进至善云上科学桥的科技大讲堂,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健康机器人科技发展》科普讲座,他结合同学们的知识水平和兴趣爱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给同学们讲解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并就健康机器人研制的社会必要性以及有关健康应用实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深受在场学生热烈欢迎。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