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一行来东南大学调研

2021-12-31293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 沈也晴 摄影 杭添)12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苏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支持东南大学落实“精品文科”学科布局,推动“十四五”江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率省社科联调研组到四牌楼校区调研指导,并与多学科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尚庆飞参加调研和座谈。副校长吴刚主持座谈会。

左惟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各项事业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东南大学以“精品文科”为目标,坚持走精品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需求、服务产业重大关切,积极谋篇布局,推进文科与理工医科交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人文社会学科。东南大学将进一步发挥文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智力支撑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有思想、有创造性的人才,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为奋力开创“强富美高” 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东大智慧和东大方案。

吴刚说,东南大学人文社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 围绕“1-10-100”的东大梦愿景,落实“精品文科”的学科布局,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思想引领、新文科发展、平台建设、咨政建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方面成绩突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迅速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他希望在省社科联的支持下,进一步打造科研三力一度、培养一流领军人才、建设一流文科师资、建设一流校园文化。

法学院孟鸿志教授做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与服务基地专题汇报。随后,文科资深教授樊和平,经济管理学院徐康宁、袁健红教授,人文学院王珏教授,外国语学院陈美华教授,艺术学院龙迪勇教授,法学院欧阳本祺、龚向和、熊樟林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硕副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所在学院、基地情况,就如何加强双方合作、为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贡献东大力量建言献策。

曲福田充分肯定东南大学社科发展的突出特色,表现在学科交叉有特色、重大项目有特色、平台建设有特色、咨政建言有特色、制度设计有特色。特别是11月印发的《东南大学关于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意见》,是社科发展规划的重要创新,在全省发挥了引领作用。结合本次调研主题,围绕东大社科发展、全省社科事业发展和省社科联工作,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充分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规律,更好地发挥精品文科在社科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省社科联职能作用,更好支持东大社科彰显特色。


座谈会前,曲福田一行参观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并听取汇报,赴“团二大”会址梅庵参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展。省社科联研究室、办公室,学校社科处、团委等部处负责人,学院和国家级平台负责人,陪同参观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供稿:社会科学处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