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思政教育如何创新?东大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来了!

2021-12-2879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如何将学习、实践、文化全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12月28日开幕的东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上,学校近百项实践案例成果为探索思政教学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思政教学成绩显著

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是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东南大学始终心怀天下、心系祖国,为科学进步、民族复兴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逐步形成了“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优良校风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铸就了“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大力实施“十大育人计划”,着力贯通各环节、联通各领域、融通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按照“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全程多元、知行合一”的建设理念,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建设具有东大特色一流水平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推动思想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大格局。

据悉,东南大学入选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本科课程《土木交通导论》、《重症医学》和研究生课程《现代城市设计方法》)、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3个、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工程管理、交通工程、临床医学3个专业获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校先后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8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700余门、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46项。

近年来,学校在课程教材建设方面成效显著,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11项,其中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人、先进集体1个,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9门、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66门,136门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8门全英文MOOC入选教育部首批在线教学国际平台。


思政教学既武装到头脑,也融入到实践

“《土木交通导论》这门课由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学院共建,面向10个本科专业,500多位新生。对于这一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养成阶段,因此我们重点提出‘淡理论传授、强案例教学、融思政元素、育自主探究’的教学思想。”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举例,在向交通工程专业的同学讲解专业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方向时,学院老师精心制作了交通工程专业发展40年的视频,并将专业代表事件、人物等一系列内容串联入15分钟的视频中。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大纲、教案、课堂、作业、研讨、考核、反馈”全过程教学闭环,“授课老师还会根据案例设计课后思考题,让学生充分交流,加深对课堂所学内容的记忆。”

除了“头脑风暴”,实践能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东南大学医学院邱海波教授负责的本科课程《重症医学》面向临床医学专业四大学生开设,通过理论培训、翻转课堂、临床思维模拟训练等教学形式,传授理论知识和临床应用技能。“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我们始终秉承构建‘一主题、双螺旋、三体系、四联动’的思政育人模式,践行以学生为主体、成果为导向的思政育人理念。”东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流动素材,依托多个示范实践基地,本科学生们也可以走进像邱海波、杨毅教授等榜样,通过在老师身边的耳濡目染,让学习做到“润物细无声”。


打造一流队伍,和“00后”共同成长

面对思维活跃的“00后”,如何才能进行课堂创新?“现在的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多,这对于我们教师筹备课程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李启明表示,以工程管理专业为例,在课程中老师应该重视言传身教,以鲜活生动的案例诠释我国重大工程的创立和发展、大国工匠精神等内涵。此外,还可以将东大优秀校友的事迹贯穿到课程之中,利用身边的例子感染鼓舞学生。“新一代的青年学生比较排斥教条式的说辞,因此也需要老师不断调整授课方式,抓住学生特点,用他们喜欢的语言和方式进行教学工作。”李启明说。

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建立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机制。针对教师成长发展轨迹链、教师专业发展进阶链和教学专题活动载体链三条主线,设立不同层级的课程思政培训模块和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题培训;遴选以校内教师为主导、校外教师为补充的德才兼备课程思政教师培训队伍,形成“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院系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校外导师”构成的复合型育人共同体。

“学校创新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专业课程,不仅培养了我们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的思想政治素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胡敬宇表示,学院实践课程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帮助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文  刘莉/摄

编辑: 蒋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