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

2022-01-06599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6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1月4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九龙湖校区举行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院(系)党委书记、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列席学习会。

首先,左惟传达了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江苏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对未来五年江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了重点部署。他围绕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从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总结,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主要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左惟强调,全校干部师生一是要充分认识学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点是国家,更多的切入点在地方,要更加深入密切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落地见效。二是要抢抓江苏的高质量发展给我校提供发展和服务的机会,当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努力成为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聚焦省委谋划的重点,推进校地融合、产教融合,合力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江苏实现“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学习借鉴江苏省的发展思路,研判学校当前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及使命担当;抢抓机遇,在办学治校各方面都增强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的使命担当,敢为人先、主动作为,勇争第一、争创一流;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归属感,根本改善师生生活、学习、工作的体验。

集体学习会的第二部分是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副校长黄大卫首先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产业改革赋能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领学发言。他围绕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各种问题、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等五个要点进行领学。他根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原则,对学校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两点思路,一是从“稳”出发、做好存量,结合学校学科特色,结合已保留企业特征,聚焦智慧城市、集成电路两大方向做强做好已保留企业。二是从“进”出发、科学增量,创新科技园公司、技术转移公司运行机制,整合学科优势力量、知识产权资源、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孵化出更多体现东大学科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做细做深文化型企业。要推进学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反哺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产业工作新局面。

接着,副校长钟文琪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进”为题作领学发言。他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等七个要点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学科领域就“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交流了感悟。他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在2022年东南大学事业发展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全面高质量推进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好钢用在刀刃上;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开源节流,坚持师生至上,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在交流发言环节,左惟重点围绕“稳”“准”“实”三个关键词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一是要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宏观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管是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是从我国发展阶段和当前大环境来看,稳定经济都尤为关键,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持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要准确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只有稳字当头,才能抗冲击、防风险、保平衡,确保我国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深刻领会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分析形势、研判任务,都需要“准”、关键在“准”,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这五个方面问题,既是当下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又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问题。三是要深刻领会“实”字,“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以及“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风险处置方针,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办学治校实践,准确研判把握学校当前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

左惟强调,全校干部师生要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中央最新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深对国家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从中找到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立足点和发力点,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与党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副校长吴刚,党委副书记刘攀,副校长邱海波、孙立涛、金石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