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李全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液晶智能材料论文

2022-01-14195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4日电】(通讯员 陈旭漫)近日,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李全应邀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60.622) 以“Liquid Crystals: Versatile Self-Organized Smart Soft Materials”为题发表论文。

该论文全面地梳理了液晶智能软材料的理论基础和研究进展,这是继李全发表Chemical Reviews2016, 116, 15089之后液晶领域在该期刊上的第二篇论文。这两篇论文几乎涵盖了液晶智能材料领域的所有方向,为未来基于自然界精妙物相变化的智能材料及器件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智能材料被认为是下一代先进功能器件的基石, 液晶材料由于其具有优异的响应性和自适应性,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智能软材料。液晶显示器在20世纪信息显示行业的革命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1世纪研究者们通过巧妙地利用液晶可控的刺激响应和自适应特性,证明了它在信息显示之外的众多应用。在该论文中,李全系统地介绍了光驱动液晶、液晶智能窗、液晶弹性体、液晶生物传感器和可用于分离离子、分子和微生物的液晶多孔膜等的最新进展,深入讨论了光驱动胆甾相和蓝相液晶在开发先进光子器件(包括2D光束控制、全向激光、彩色和透明光显示器)中的应用、能够根据天气条件控制热量和光从室外进入建筑物内部的基于胆甾相液晶的智能窗户、液晶弹性体在仿生、3D打印执行器以及生物应用的开发、液晶生物传感器和液晶多孔膜、活性液晶中细菌的行为以及纳米限域效应对液晶性能的影响,并总结和展望了液晶智能材料面临的挑战和重要机遇。 

东南大学李全为该工作的唯一通讯作者,东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1c00761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