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国家发改委新管理序列

2022-01-14199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4日电】(通讯员 田新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东南大学“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优化整合评价,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新序列。此次,全国现有的350余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仅有191家入选新序列,其中由高校牵头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52家,占总数的27%。

“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原名为“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4年由国家计委批复建设。20多年来,中心始终以保障我国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为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和行业重大需求为宗旨,针对我国发电装备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持续创新与攻关,为我国能源电力的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为大型发电机组测振与诊断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该中心于2012年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杰出贡献奖”。目前,中心已形成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技术、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智能控制与优化运行三大技术体系,服务范围涵盖煤电、燃机、核电、风电及电网。

据悉,东南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以此次优化整合评价为契机,联合央企共建,创新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中心将围绕“双碳”和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针对一系列亟待突破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与攻关,力争建设成为我国能源安全领域技术自主创新、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平台。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