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至真至诚勇攀高峰——记“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交通学院陈峻教授

2022-01-2464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欲造国之栋梁,不畏山高路遥。

欲上下而求索,通达人生最优。

 

有这样一位教授,学术生涯横跨三个领域,为探寻自己研究上的突破;工作中不断转换角色,为课程教学改革倾注心力;生活中以德树人,用真心指导学生走出自己人生的道路。他就是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交通学院院长陈峻。 

在教学上,陈峻先后担任了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系主任、交通学院教学副院长、教育部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交通运输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道路交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等工作,多年来以培养拔尖创新的专业人才为己任,并且注重将承担的科研项目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在学生心目中,陈峻负责严谨、对人对己正直自律,为人处世的温恭谦和;在生活中,他儒雅和善,总是微笑示人,以兴趣为风帆,不断优化自己的人生。陈峻教授任教20年来,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他爱岗敬业,至真至诚,倾心创新人才培养,倾力课程教学改革,连续4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2009、2014、201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交通运输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012年)。2021年先后获东南大学“教学卓越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培根铸魂:将价值观融入教学 

陈峻出身教师家庭,从小深受父母的职业氛围熏陶,并在读研究生期间最终确定了自己要“踏上三尺讲台”,开始教书育人之旅。“一直觉得教师是比较神圣的,因为我的父亲是河海大学的老师,一些老师常来家中讨论问题,慢慢就耳濡目染了。”陈峻笑着回忆起往事。 

2000年,陈峻在我校交通学院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始以高度热情投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20多年来,陈峻爱岗敬业,倾智课程教学改革、倾心创新人才培养、倾力品牌专业建设,牵头承担了教育部新工科改革等20多项教学改革项目,打造出《交通管理与控制》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大型活动交通组织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一批精品教学资源,发表了30多篇教育教学改革论文,获得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称号。 

陈峻自2007年担任交通工程本科专业负责人以来,一直本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全力投入专业人才培养等各项改革工作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思想的引领。自此,陈峻在“课程思政”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2018年他设计的《交通运输导论》课程思政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获得了学生们的好评。 “课上,陈老师指导我们自主展示交流例如‘绿波带’的内容,使我感受到这个专业的有趣之处!”大二学生杨丹对于课程研讨交流的方式满是敬佩。 

当被问到教学的改变历程时,陈峻坦言专业课起初在思政方面并没有被全面重视起来,改革有很大的难度。“课程思政”虽然是大的趋势,是教学领域的新发展,但是在专业课上做改革却要考虑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融入价值观、人生观”“解析知识背后的故事”等众多方面。陈峻作为《交通运输导论》这门课的负责人,在改革中不断思考这门课到底如何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专业的意义。 

在教学过程中,陈峻坚持“大学一定要培养人的质疑精神。”陈峻坦言这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并且越来越坚持。“知识只是一个载体,更多的是思考,自主思考。”陈峻言语至此,眼里闪着光。他一直坚持将人格的塑造放在教育中很高的位置。通过课堂研讨和交流实践,形成自我思考学习的能力,以此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 

陈峻在设计课程时,在把专业知识解析透彻的基础上,还设计了一些例子来让学生在无形之中能够感受到这样一些价值观和思想的传递。例如,他设计了一个“韩国清溪川高架”从上世纪60年代斥巨资建造又在80年代被炸掉的实例,生动地引导学生思考交通规划不仅仅是车辆通行,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由于经济发展建起来了,但是把城市割裂开了,在不同阶段的交通规划要考虑到对人的影响。”陈峻认真地说起设计的原因。在这过程中,陈峻通过案例潜移默化地让学生体会作为我国未来工程师的责任感,领悟做道路桥梁设计一样要拥有全球的视野。他把很多价值观融入专业课里,不仅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还让学生能从更高的角度去思考专业的价值和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陈峻依托主讲课程《交通运输导论》,还精心制作了以提升“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工程责任意识”等为导向的“交通规划、道路工程、港口工程”等专题案例教学视频,设计并实施了研讨环节,最终获得2018年“东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称号。 

2019年5月,陈峻应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邀请,在河北雄安新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研修班进行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业教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全国近百所高校的 900 余位教师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参与了学习,学员反响热烈。

潜心问道:兴趣是创造的原动力

1995年,陈峻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机械系;同年免试进入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接受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培养,1998年毕业于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0 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 

从本科的机械电子工程,到硕士期间的自动化专业,最后到博士阶段才进入交通领域。整个学术科研过程,陈峻几乎一直在跨专业学习,也在不断寻找自己的热爱所在。正是因为专业的不断转换,陈峻培养了很强的自主学习、质疑思考和创新的精神。

“本科专业是父母帮助选择的。”陈峻笑着说。同很多高考生一样,能够为子女判断和选择一个工科专业方向对于当时的父母来说已经很不容易。在四年的学习中,陈峻逐渐感到自己所学的各类专业课程中,电路与自动化方向最感兴趣。于是,在大三时,他便决心自己要在硕士阶段学习更感兴趣的自控专业。确定了方向后,陈峻在保证原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同时,抽出课余时间辅修了《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不仅如此,由于想回到家乡南京读书,陈峻主动联系硕士导师, 根据要求自学了多门自控方面的课程。最终,陈峻跨专业免试进入了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 

陈峻的性格温和开朗,他坦言自己更喜欢与工程实践结合更紧密的专业。然而,当时的陈峻并不知道自动化研究所侧重理论研究,而自控系则更面向工程应用。因此,陈峻开始了又一次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的旅程。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峻的导师推荐他到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联合培养,在同济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找到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交通是最直接接触工程实践的,其中对人和物出行活动的研究、道路场站基础设施的规划与设计等都让陈峻坚定自己以后要坚持在交通的领域发光发热。“只有兴趣才能引导人们真正产生创造。”陈峻在寻找兴趣中也挖掘到了不同专业知识之间的联系桥梁。交通工程的核心是系统优化,而这与陈峻学习的自动化中的最优控制是紧密结合的。陈峻意识到,自控的最优控制理论等知识很多可以用来解决交通方面的问题,于是他的硕士毕业论文便是以两者结合的研究成果。 

“光有兴趣不行,还需要大量的投入。”陈峻谈起自己选择方向的旅程,不仅把兴趣作为内在的驱动,更重要的是主动思考和努力付出。他在不断的专业转换中,逐渐体悟到持续的自学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陈峻的众多奖项中教学的成果占了很大比重,同时他还组织建立了“东南大学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并主持了数项科研训练项目。他一直思考着如何将科研和教学融合得更加高效,让学生能够更有方向、兴趣地学习。 “教学和科研一定是密不可分的。 ”陈峻坚定地说。 

陈峻以“教学科研相长并进”为宗旨,依托全国综合评估排名最高的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 将个人和课程教学团队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国家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方工程应用项目等科研项目所取得的成果, 不断丰富 《交通运输导论》《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工程学》等课程的教学内容更新。 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十分有限, 陈峻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接触科研的机会,帮助他们了解国家、世界的学术前沿,再将收获融入学习中,甚至是工程实践的项目中。2013年至今,陈峻教授指导了近20个本科学生团队开展课外研学项目,其中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他所指导的多个学生团队获得全国性交通科技竞赛奖励,包括:指导刘善文等学生团队“航模辅助道路交通目标坐标轨迹提取技术及系统软硬件开发”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高旺等学生团队“面向短期停车需求的可移动式立体停车设施设计”作品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等。这样的过程使得学生未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解决更有价值的问题。 

以德施教:养成独立的人格 

2019年,陈峻刚刚上任交通学院的院长。 

除了教学和科研,行政管理方面的压力也很大。众多角色的转换让陈峻有些应接不暇,正在不断适应的过程中。从科研到教学,再到管理,一个个新的领域被他开拓和实践,从他的目光里也能感受到那份热情和热爱。 

除了课堂教学以外,他常常告诉学生“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十分重要,也从学术和生活两方面给学生做了榜样。 

在专业和学术研究上,陈峻是一位严谨求实、注重细节、民主包容的“处女座”“严”师。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无论是写学术论文还是做科研项目,他一直强调理论联系实践的角度,培养大国工匠精神,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还要侧重实实在在的落地应用,让交通规划、设计与管控成为可以真正造福社会的工程。尽管平时有烦琐的行政和教学事务,陈峻依然会定期组织课题组例会, 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进展,了解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并给予最大的帮助和支持。陈峻很尊重学生自己的想法,在启发学生自主思考的同时,针对每位同学的研究方向,还会不定期组织一对一的探讨交流,就各自的问题及时提出方向性的指导和建议。不仅如此,课题组的各种论文和文稿,大到逻辑结构,小到用词标点,陈峻都会字斟句酌地进行详细批注,内容和细节基本上要经过十几次的反复修改校核,才能达到他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在教学中,陈峻除了课堂教学,还会参与同学们课后的线上讨论,解答大家对专业学习的困惑。 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了解专业发展及时掌握行业资讯,陈峻还为新生挑选并整理出多个与专业相关的视频及公众号资料,尽可能地帮助每一位同学。 

在生活中,陈峻儒雅和善,不少毕业多年的学生说:“这么多年还没见过陈老师在和学生交流中对谁红脸发过脾气。”陈峻的博士生岳一帆说起自己导师,满是敬佩:“他常说‘你们遇到问题有什么需求,不要有顾虑,及时跟我说,我会尽力给最大的支持,这些都是我该做的’,陈老师已经成了我生活的标杆和学习榜样。” 

从机械到自动化,再到交通;从科研到教学,再到管理。陈峻每种角色的转换都是一次华丽的转身,更是一趟寻找自己的旅程。也许,正如他所说:“人生其实也是一个优化的过程。” 

二十年从教之路,陈峻不仅在“授人以鱼”,更是在教会学生如何面对人生的疑惑,鼓励学生勇于探索人生的最优解。如今,在交通强国的大背景下,陈峻同时也备感压力和肩上的重担,但他坦言将化压力为动力,带领交院师生砥砺前行。缪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