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25736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25日电】(通讯员 胡强)近日,东南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召开。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组长秦绍德以及指导组其他全体成员,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外人士校领导、校长助理等列席,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学校党委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安排,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

会上,左惟首先代表班子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等情况,并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与要求,重点深入查摆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会上,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和症结所在,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向和举措:一是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完善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使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密切联系师生十项制度,深入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五是汲取正反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随后,左惟、黄如以及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聚焦会议主题,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开门见山、刀刃向内,把问题讲清楚、把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诚坦荡,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班子内部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达到了坚持真理、改进不足,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秦绍德代表指导组进行点评,对东南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予以积极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到位、相互批评到位、整改举措到位,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同时指出了在查摆问题、相互批评等方面还存在的不足,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做师生的暖心人;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做好学校事业发展的领航人。指导组表示,希望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锐气,从“啃硬骨头”入手、向顽疾痼疾开刀,进一步加快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努力破解影响学校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问题,努力把东大建成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特质和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左惟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态,表示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坚定不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更扎实、更坚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扎实推动学校领军人才培养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左惟指出,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的使命担当,对照党和国家对一流大学的期望和要求,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