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评全国科技系统抗疫先进集体并受科技部表彰

2022-02-11176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1日电】(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日前,科技部正式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63个先进集体、31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闻令而动,不辱使命,始终战斗在江苏及全国多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两年多来,中大医院先后派出数十批抗疫专家、医疗队,指导和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特别是重症医学科团队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在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邱海波教授的带领下,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的杨毅教授、黄英姿教授、刘玲教授、谢剑锋教授、李晓青主任等一批医护专家,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先后奔赴鄂、黑、吉、辽、新、冀、滇、闽、甘、晋、蒙、陕、津等地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为国家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抗击新冠疫情战疫中,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双一流”A类重点建设的大学附属医院的综合优势,坚持科学抗疫,用科技创新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彰显使命与担当。在副校长邱海波教授等专家的推动下,俯卧位通气治疗被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先后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从第2版到第8版的制定工作,为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明确了规范。此外,中大医院积极开展科研探索,在科技部应急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下,形成重症新冠肺炎一系列防控救治体系,为控制疫情发挥出重要作用。中大医院专家针对重症新冠患者制定了新冠重症肺炎患者呼吸治疗流程,在全球首次提出清醒俯卧位理念,针对高流量患者首次提出无创Test理念,制定无创及有创通气的治疗策略,相关内容发表在《Lancet Digital Health》《AJRCCM》《Intensive Care Medicine》《JAMA Network Open》《Annal Intensive Car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同时,中大医院专家明确重症新冠患者特点,在全球首次提出“沉默性低氧血症”的概念,并建立早期识别的体系和死亡预警体系;应对突发疫情提出重症医学需求,给出推荐意见并整理成文,相关研究发表在重症医学国际顶级期刊《ICM》上, 为全球抗疫提供参考意见。

中大医院还积极应对国际需求,组织重症医学、医学影像、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等多学科专家,通过数十次视频会议等形式向美国等30余个国家传播中国抗疫经验,并参与制定新冠肺炎国际治疗指南,将中国救治方案成为世界救治方案,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大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表示,科技创新是中大医院发展最重要的主题,医院将以此次科技部表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瞄准医学前沿,做好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顶层设计,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致力于提升新技术、新疗法、新成果,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