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项

2022-04-23231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3日电】(通讯员 史婉莹)近日,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顺利结项。

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新时期的建筑方针已然拓展为适用、经济、绿色、美观。随着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出台,绿色建筑内涵已经得到很大的扩展,“以人为本”的核心逐渐体现。针对现阶段绿色建筑“重性能、轻文化”局面急需扭转,中华建筑文脉需要传承与弘扬的现实需求,通过科技部立项,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作为项目主持人,东南大学作为主持单位,协同南京大学、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二十一家建筑院校、科研院所和设计企业,展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的研究。

四年来,项目各参与单位紧密协同,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困难,整体上超出预期完成了研究工作。目前项目已出版专著6部,待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40篇。提交国家发明专利申请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提交其他专利申请1项,获得授权22项;完成5部设计图集和9部导则框架,完成指标体系3部,完成4项示范工程(示范效果均达到项目规定的节能减碳等目标要求)及多项验证性实践工程,荣获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博士后1人,硕士研究生71人;培训研究骨干及技术人员百余人。

项目研究成果以及工程示范对于拓展绿色建筑的文化内涵、弘扬我国传统建筑文脉中蕴含的绿色智慧、为我国当代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手段具有重要意义。在2019年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对建筑师的作用以及设计相关的地域文化已有所回应,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实现部分转化,未来加上“1+N”的地域性配套标准,中国绿色建筑必将迈上全新的台阶。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