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新闻网】全球顶尖华人科学家人文大师“云聚”:纪念吴健雄诞辰110周年

2022-05-3115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由东南大学、吴健雄的家乡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31日举行。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5月31日电(记者 申冉)中国科学院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在她的家乡和母校,都有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和高等学院;美国为她专门发行了一枚新年邮票,称其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核物理学家之一;她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物理系女教授,开创了女性担任教席的先河……

吴健雄先生的墓志铭。 东南大学供图


5月31日,全球顶尖华人科学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云聚一堂,纪念这位小名“薇薇”的女士——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被誉为“核物理女皇”的吴先生,直到今天仍然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勇攀科学高峰。

当天上午,在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的时刻,由东南大学、吴健雄的家乡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吴健雄总是激励所有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像她那样“追寻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并怀着极大的热忱去奋斗”。 东南大学供图


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丘成桐、韦钰、钱煦、许倬云、刘兆汉、钱致榕、杜祥琬、张杰、施一公、祝世宁、邹志刚、郭万林、郭子建、顾宁……这些全球顶尖的华人科学名家、科学院院士与人文大师,都在发言中追忆这位女士的科学精神和人文品质。

吴健雄先生在科学领域,创造了无数个亚裔女性的“第一”。 东南大学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在发言表示,原始创新之于国家发展尤为重要,“健雄先生一生保持着对科学质朴而纯粹的热爱,她在普林斯顿的实验室,常常因为验证一个猜想,可以通宵达旦在实验室几天几夜。先生的一生很简单,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锲而不舍地探索真理。”

在业界,吴健雄一直享有“实验结果最为准确”的美誉。 东南大学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在线上发言中表示,“吴先生以一己之力展示了一位中国女性改变世界的非凡力量:吴先生成为向来由男性主宰的美国科学界第一位女性物理学会会长;作为20世纪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她与居里夫人一样,挑战并颠覆了‘科学为男性领域’这一所谓牢不可破的传统,这在当时的物理学界何其不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教授代表物理学会通过视频向这位物理学先辈致敬,“吴健雄先生曾被学界赞为‘唯一从没有做过错误物理实验的科学家’。她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鼓舞着中国研究学子、尤其是青年女性投身科学,物理学会多年来也以她为代表鼓励更多女性学习物理、并从事物理学研究。她是一位从未忘记祖国的爱国者,祖国也以各种方式纪念着这位华人女物理学家。”

专注工作中的吴健雄先生。 东南大学供图


1912年5月出生于江苏太仓浏河书香门第的吴健雄先生,1930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东南大学的前身——中央大学数学系学习,1931年转入物理系。1936年赴美深造并开启了自己的科学生涯。1997年在纽约去世,按照其遗嘱葬在了家乡的紫薇树旁。

吴健雄先生的一生对科学事业,特别是物理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56年吴健雄博士用实验推翻了弱相互作用下“宇称守恒定律”的定论,这个震惊世界物理学界的实验,使李政道博士和杨振宁博士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国发行的永久邮票首日封。 东南大学供图


吴健雄获得了几乎所有的科学界的重要奖项,正如她的挚友和同道、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委托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李中清教授发来的纪念信件中所说,“她在实验物理学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做出了独一无二的、里程碑式的、奠基性的杰出贡献,获得了世界同行的一致公认,对当代物理学的发展起了极为重要的推进作用。”

与李政道合作撰写“宇称不守恒”论文的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委托《吴健雄传》作者江才健教授带来的纪念信件中,追忆了吴健雄在1956年坚持做的“钴-60衰变中左右是否绝对对称”实验,“当时整个物理学界都认为左右当然应该绝对对称,冒着彼时大科学家们的冷嘲热讽,吴健雄为什么有勇气去做一个大家都认为无希望的实验?她认为这是原则性的基础问题,当然绝对应该去研究,不计后果!这是她的过人之处。”

吴健雄先生。 东南大学供图


1958年,吴健雄被评为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物理系女教授,开创了女性担任教席的先河;同年获普林斯顿大学百余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荣誉博士,颂词誉她为“世界顶尖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1973年,当选哥伦比亚大学普平物理学****,更有了“物理研究的第一夫人”的美称;1975年,吴健雄出任美国物理学会会长,成为向来由男性主宰的美国科学界的第一位女性会长……

吴健雄先生在科学领域,创造了无数个亚裔女性的“第一”,也一直对祖国的科学教育发展、年轻科学工作者的培养殷殷期盼。

吴健雄先生的独子袁纬承教授通过视频和与会者回忆了母亲生前的嘱托,“母亲总是说,在自己的求学经历中,母校和父亲的激励是至关重要的。也因此,她总是激励所有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像她那样‘追寻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并怀着极大的热忱去奋斗’。”

吴健雄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百余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荣誉博士。 东南大学供图


吴健雄先生的侄孙女、明德学校名誉校长吴菡洁告诉中新网记者,“姑婆用自己毕生的积蓄和几乎所有获奖奖金设立了一个基金会,在她家乡的明德幼儿园、小学、中学,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和老师能够获得这个奖励。尽管金额如今看来不算太多,但大家都很珍视这份荣誉,它代表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挂念。在奖励中有专门颁给优秀女毕业生和女老师的奖项,是姑婆对女学生和女老师独有的一份鼓励和支持。”

“阔别祖国多年的吴先生在致东南大学恽瑛教授的贺卡中曾这样写道,‘我虽身在国外,但心怀中华’。”东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吴健雄先生与母校的不解之缘感慨道,”在吴先生的内心深处常常蕴藏和涌动着一片浓浓的母校情怀。她曾多次回到母校,被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亲笔为母校题词;她在这里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奖’‘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会’等,致力于推动母校的学术水平迈向新高。在东南大学的校园里,到处都留着以她名字命名的书院、学院、纪念馆,希望她的精神鼓舞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生。”



2022-5-3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