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聚力定点帮扶 共兴彝绣文化”南华彝绣展开幕

2022-06-07318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7日电】(通讯员 何祥平)6月6日下午,在建校120周年之际,东南大学“聚力定点帮扶 共兴彝绣文化”南华彝绣展开幕式及观展活动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线上参加了开幕式并讲话,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副校长钟文琪、原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云南省楚雄州副州长王秀江,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县委书记马特,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西藏民族大学校长罗旺次仁、副校长张树庭,重庆三峡学院副校长祁俊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钟文琪主持。

左惟在致辞中指出,东南大学在与南华人民共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十年中结下了深厚情谊,将科研、人才、医疗优势与南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构建了高效集成、长效发展的定点帮扶工作体系,形成了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帮扶机制。近年来,东南大学精准帮扶南华彝绣产业,既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了特色民族文化,也为南华残疾人和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平台。他表示,从脱贫攻坚到定点帮扶,东南大学和南华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南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程和取得的成效,对东大师生是一堂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课。左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广泛凝聚定点帮扶强大合力,携手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晁桂明在视频连线讲话中,对东南大学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持续深化定点帮扶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指出,东南大学与南华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世界菌都 美丽南华”招商推介、“聚力定点帮扶 共兴彝绣文化”南华彝绣展等活动,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他希望,东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打造成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课堂,培养能创新、有活力的一代新青年,在高质量传承中努力创新创造。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秉承“止于至善”之校训,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特代表南华人民向东南大学及其校友企业多年来的关心帮扶表示感谢。他说,彝绣作为彝族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述和载体,技法独特、色彩浓烈、民俗风情浓郁,尤其打籽绣、螺旋绣这两种技法是在南华彝绣中独特存在,有其自身独有的文化韵味。他表示,南华诚邀大家做客南华、走进南华、发现南华、发展南华,通过共同努力让民族风走向世界舞台,散发炫目光彩。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地校互赠仪式。黄如代表东南大学向楚雄州捐赠了“南华至善助学基金”,王秀江则代表自治州将南华县彝绣帮扶车间为百廿东大精心绣制的作品——“百廿东大彝绣作品”赠送给学校。左惟、黄如、王秀江、马特共同为南华彝绣展剪彩。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彝绣展览。

  

  

展览分为定点帮扶故事展区、千年彝绣绣品展区、学生彝绣创作作品展区、彝绣体验区与文创产品售卖区四个区域,以图片、文字和实物结合的静态展示形式,融合彝绣服装展演、彝绣舞蹈等视频循环播放的动态展示。展览区还提供了彝绣手工制作现场观摩、简易彝绣教学手工体验等互动体验。此外,南华七彩彝绣加工厂商品、学生彝绣文创作品、东南印记纪念品商店文创产品在展览现场进行义卖,所得用于“至善助学基金”,资助南华特困儿童上学。

本次“聚力定点帮扶 共兴彝绣文化”南华彝绣展由东南大学、南华县委县政府主办。展览旨在展示聚力定点帮扶、服务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成果。这也是东南大学发挥艺术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子家国情怀、以美育人、培根铸魂的重要思政课堂。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